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实践

湖南汉寿:精准扶贫铺平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通讯员 高红广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义务教育均衡县”……重量级荣誉接连不断,教育三年攻坚完美收官、教育债务全部剥离、教育治理立德正风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着汉寿迎来了最好的教育发展环境。

汉寿县位于湖南省北部,总面积2034平方公里,总人口82万,经济基础并不算好,教育得以获得超越经济基础的高速发展,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形成了“政府重教、部门支教、社会助教”的完整体系。近年来,这片湖乡沃土上演的一幕幕教育扶贫故事,引来八方关注。

一个特殊儿童的上学故事

汉寿县太子庙镇缸儿口小学学生曾文今年9岁,患有一种罕见的先天性肌肉萎缩病,为治病家里已一贫如洗。曾文的父亲弱智,母亲离家出走,全家生计仅靠年迈的爷爷种田、打零工勉强维持。由于生病,曾文一直没有正常上学。县委、县政府去年在该村入户精准扶贫摸底时了解到此情况,县委书记杨昶当场指示,“一定要克服困难,让孩子正常上学”,并叮嘱教育局妥善安排好曾文的就学问题。其实,曾文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随班就读,他小腿肌肉由于患病已僵硬无力,极易摔倒且不能自行爬起来,现在是奶奶每天陪他到缸儿口小学就读。为此,学校安排教师实施“一对一”教学,每天学习3课时,上语文、数学、活动三门课,还免费为祖孙俩提供中餐。

曾文虽然饱受疾病的煎熬,但他表现得乐观坚强。为减少上厕所的麻烦,平时在校时他很少喝水。“上天对曾文确实有些不公,但我们要支持他坚强地走下去。”缸儿口小学校长曾佰江说。

一套完善的扶贫机制

曾文的故事只是汉寿县近年教育精准扶贫的个案。在汉寿,像曾文这样因病或因灾致贫的学生还有很多,教育扶贫的压力巨大。为此,汉寿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教育扶贫机制。

借助社会力量扶贫助学。2017年1月,由致公党常德市直一支部组织的爱心企业家捐资助学活动在汉寿县举行。此次活动,共有全国各地经商的70多位常德籍企业家慷慨解囊,为72名贫困学生捐款72000元。

湖南龙阳助学基金会是汉寿一中1983届高中全体学生于2009年4月倡议,2010年6月成立的非公募民间组织。该基金连续7年奖助师生达1124人次,奖助金额共339.5万元。根据《2017度奖助基金实施方案》,贫困学子在9月开学前已经领到今年的助学金。在汉寿,各乡镇都已建立类似民间助学机构,定期开展各种助学活动。

教育基金会是扶贫的主力。2017年7月,杨昶出席汉寿县教育捐赠动员大会时要求,各单位要精心组织,积极参与2017年教育捐赠工作,县教育基金会要加大宣传,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品牌。自2014年注册成立以来,汉寿教育基金会以“奖优济困,助学助教”为宗旨,开展了“育才行动”“爱烛行动”“园丁之家”活动;开展了评选“汉寿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等表彰活动,共奖助1486.16万元:其中开展“育才行动”资助贫困学生1914人共515.9万元,开展“爱烛行动”救助特困教师110人共45万元,表彰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和优秀教育工作者328人共44.2万元。

汉寿还出台了《教育三年攻坚计划(2014-2016年)》,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七大工程,加强村级小学和教学点改造,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吸引有知识、有活力的年轻教师到村小任教,力促教育均衡。2013年以来,攻坚计划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财政性资金1.08亿元,改造薄弱学校和村小26所,新建乡镇公办园17所,建成教育、卫生公租房618套,缓解了群众入学难等问题。此外,实施农村教师全员培训工程,提升专业水平;建立城乡教师轮岗交流制度,采取城乡教师结对子、送教下乡、网络培训等方式,缩小教师水平的城乡差距;推进城乡网络联校项目,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实施农村定向委培免费师范生计划,为村小输入新鲜血液;出台奖补政策,提高农村教师绩效工资等。

一幅学生“回流”的现实图景

89名学生,合格率100%、优秀率100%……难以想象,这么“牛”的成绩竟然出现在一所薄弱村小的期末考试中。2016年7月1日,汉寿县中小学期末考试成绩揭晓,新兴乡三合小学优秀率与合格率同比均大幅度提高20个百分点,一年级语、数两科创造了“两率”双百的佳绩。谈起成功的秘诀,曾召新、高艳娇等教师谦虚地说:“这要归功于县里的教育扶贫行动,让我们学校教学条件好了、生活环境美了,教师教得省力,学生学得开心,质量自然就上来了。”学生流向城区学校的局面也发生了逆转,该校校长李召胜说:“这学期有30多名到城区学校读书的学生‘回流’了,现在校园里生机勃勃!”

为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教学教研能力,县教育局、县教师培训中心多方努力,争取到汉寿成为“国培计划(2016)”第二批项目县,通过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教师“送课下乡”、师德巡讲、教学观摩、专家点评等形式,在3年内分批次对全县1200多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实施一轮全员培训。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办好教育是社会赋予我们的义不容辞责任,也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将与社会各界人士协力前行,为教育献爱、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共助汉寿教育事业乘风破浪,再创佳绩!”对于汉寿教育的未来,县教育局长雷常元信心满满。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