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六赛”,一泓活水引进来

——天津市河东区天铁教育中心课外活动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通讯员 陈自鹏 朱伟利 来源:中国教师报

“感谢母校,更感谢恩师的培养。”2014年8月,一位名叫徐剑秋的大男孩走上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一曲《我好想你》征服了亿万观众。走下舞台,徐剑秋给天津市河东区天铁二中教师张义生致电感谢。天铁二中校长牛怀德坦言:“徐剑秋是从学校礼堂里走出来的。他从这个课余舞台出发,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

2015年8月,李轶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其出众的主持才能迅速在各类学生活动中展露,被师生誉为“金牌主持”。李轶凡专程给母校天津市河东区天铁第一中学校长陈海申来信,汇报自己的成绩。陈海申感慨地说:“李轶凡是‘天铁’学子的优秀代表,他的成功是母校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结果。”

2017年7月,亮相于由河北电视台和百度百科联合主办的《中华好诗词》华北赛区总决赛主赛场的选手天津大学学子张炜华,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丰富的知识储备,最终以大赛前三甲的成绩入选全国总决赛。曾任张炜华班主任的天铁二中教师曹甘说:“张炜华当时就是学校才华横溢的‘小鲜肉’,每年暑假都会回到母校做助学演讲,还向学弟学妹炫耀当年让他引以为傲的‘六赛’场景……”

素质教育无止境,只有创新添活力。天铁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天铁”)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对这句话感同身受,并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身体力行,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大力开展“六赛”活动是“天铁”多年实践的结晶。

精彩“六赛”,赛出真我

“天铁”2009年4月正式举办“六赛”活动,至今已有8年。赛事活动覆盖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学段,包括读书比赛、写作比赛、逻辑推理算法比赛、艺术表演赛(包括吹、拉、弹、唱、跳等)、绘画比赛和演讲比赛(高年级设辩论赛和“希望之星”英语大赛)六项赛事。8年来,“天铁”课内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体系不断完善、突破创新,校园第二课堂、兴趣小组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仅进入“六赛”决赛的学生已累计超过2000余人次,各类赛事的获奖学生近千人次。如今,“六赛”已成为最受“天铁”学生、家长和教师关注与喜爱的课余活动。

8年前,为落实“德有所立、智有所启、体有所健、美有所向、心有所养”的育人目标,使身处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能够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按照“课内打基础,课外育特长”的工作思路,“天铁”提出了开办以“赛读、赛说、赛写、赛算、赛演、赛画”为主要内容的“六赛”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天铁”的孩子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认识自我、展示自我、挑战自我、发展自我。

活力“六赛” 赛出兴趣

经过多年的发展,各中小学第二课堂的开设从最开始的一两门课程到如今的十几门课程,从起初只有个别学生参与到如今在校学生全覆盖,“天铁”教育人付出了许多心血。

以天铁一中为例,20年前,该校仅开办一个美术小组,只有五六名学生参加活动。到2016年1月,该校体艺“2+1”项目特色课堂全面实施,学校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全校700余名学生手执自己的选课表,走进生命世界、涉县旅游等30个特色课堂。从教学楼一层到四层,孩子们有的舞文弄墨习书法、飞针走线做绣娘,有的棋盘飞子、举重若轻,有的尝试制作特色手工和绘画作品,有的练习花样跳绳、器乐作品,人人兴致盎然。

“我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仿佛鸟儿在蔚蓝的天空自由翱翔。”七年级学生陈浩鹏兴奋地说。

特色课堂的开设同样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出乎我的意料,天铁一中不仅学习氛围浓厚,还给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今天的选修课活动非常有意义,释放学生天性,追求个性发展,享受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和快乐。”七年级李新宇的家长说。

以赛促学 赛出素养

2015年5月,天铁教育集团举行艺术表演大赛,参加本次大赛的小选手个个身怀绝技。

大赛第一轮为声乐或器乐展示。小选手个个精神抖擞,有的吹奏葫芦丝,有的拉小提琴,有的演奏古筝……一名四年级男孩用一首动感十足的歌曲《展翅飞翔》将大赛气氛推向了高潮,欢呼声此起彼伏。

赛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大赛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孩子们因此更加活泼开朗、自信乐观了。

通过读书比赛、写作比赛,“天铁”的孩子以赛促读,以赛促写,学用结合,作文被选送参加天津市各类作文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写作热情被彻底激发,勤读书、善思考、多练笔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绘画大赛中,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挥动手中画笔,大胆构思,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画笔描绘出来。8年来,天铁教育中心有200人次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电脑绘画)、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绘画等比赛一、二、三等奖,并有多人被全国各级各类艺术院校录取。

事实证明,“六赛”活动着眼于学生的多元发展,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认识自我的舞台,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特别是对于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课外“六赛”,给“天铁”教育引入一泓活水,让核心素养更好地“落地”。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河东区天铁教育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