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近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号召广大教师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教学者、宣讲者、践行者,学好、教好、传好、干好,做到学习有深度、教学有力度、传播有温度、践行有强度。

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全国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优秀校长研修班成员到‘国培计划领航班’成员,再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从初为人师起,我是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成长起来的,感谢党和国家对边疆省份教师的关心、关注与厚爱。” 11月8日,教育部党组召开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在会上感言道。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包括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全国优秀教师等在内的9位一线教师,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结合工作实际畅谈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打算与建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

连日来,参加完党的十九大,这些来自教育一线的代表都忙碌地奔走于各地,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及参会经历,他们至今仍掩饰不住满心的激动,同时也为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蓝图而振奋。

“能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感振奋。令我感触最深的是,代表选举更加突出政治性和先进性,会风会纪凸显了勤俭、严明。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报告出现‘人民’一词203次。报告对今后的谋划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环境等全面出发,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我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民。”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说。

身在基层,与会教师从切身感受出发,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我是一名残障学生的教师,在特殊教育领域工作了近30年,深刻感受到特殊教育的变化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特殊教育’,让我们特教工作者再一次感受到党中央对特殊教育多看一眼、高看一眼的情怀和重视。”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说。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的发展,中职在校生人数已接近1600万,中职教育的发展为中国制造‘大起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并将为中国制造‘强起来’发挥不可忽视的支撑作用。”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副校长于万成说。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工作新局面。

“为肩负起学校确立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使命,学校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将协同兄弟院校、地方政府成立新农村建设学院这一新的教育形式,实现扶贫和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说。

“处于上海发达地区,我将自觉担当做强教育的责任,不仅尽力办好自己的学校,也要在上海市教育集团化建设中有新的作为,更要支持中国更广大地区的校长成长和教育改革,体现‘领航培训’的后效应。”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实验小学校长杨荣说。

同时,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战略,与会教师也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意见。

“要大力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畅通教师发展通道,按工作绩效给予报酬,切实增强教师幸福感,维护教师队伍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说。

“要加强对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同时通过读书增智、师德演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种途径,使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职业幸福感,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高歌今说。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将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下一步,各地要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为契机,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振兴教师教育,全面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全面开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征程。

本次座谈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主持会议。

部分教师代表座谈会摘录内容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一是对乡村中小学校长实施教育家素质能力教育,提升其现代化和民主化的办学治校能力;二是对乡村干部实施乡村治理综合能力教育,提升其对现代农村的卓越领导力;三是对农民实施文学艺术教育,提升其人文精神生产的内驱力;四是对农村青年实施新型产业技能技术教育,为新农村建设培养足够的新型技术人才;五是对农民实施卫生健康教育,提升其幸福生活的创造力。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龚德凌: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为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春天,农村教育将与城市教育一体化发展,差距将进一步缩小,农村娃有福了。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各项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实验小学校长杨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教师之心,必须在师德教育中加入以奠基中国梦为责任的教育内容,切实扭转学科教师狭义的职业观,努力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玉溪市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

为了让更多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我建议实行乡村教师分层考核管理办法,进行“差别化补助”,调动各层面教师的工作热情,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