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以美术课程为支点,将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科学、艺术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为学生提供多形式的美育课程?重庆大学城人民小学积极探索并实施了“项目式”美术课程改革,将美术教材的内容与学校各项艺术实践活动有机整合,设计符合学生的主题项目,让美术学习过程成为人人参与的美育创造实践活动。

与美同行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卞小娟 吴雪蔚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程目标

通过对传统文化和学校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培养学生对身边艺术的热爱,增强爱家乡、爱人民、爱中华文明的信念和责任感;

在各种艺术实践活动中,学生了解有关艺术知识,掌握相关艺术基本技能,实现对学生审美、人文素养的培养;

通过各主题项目的探究,学生体验艺术探究的乐趣,主动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实践创新,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提升师生开发和利用艺术课程资源的能力,增强美术教师的课程领导力。

课程实施

“项目式”美术课程经历了提出计划、考察论证、全面实施的过程,既是对传统美术教学的一次突破与尝试,又是对美术教师的考验与磨炼。学校地处大学城,一部分家长也从事与美术教育相关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美育教育资源。因此,学校有效运用教师、家长、社会资源,为全体学生提供全面而有个性的美术课程服务。

一是依托本校教师实际的课程实施。学校提倡每位教师都是课程的开发者与实施者,4位美术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纷纷参与到课程开发中。比如,吴老师擅长陶艺,她就结合项目主题和学生发展规律设计了一至六年级的陶艺课程,从一年级的泥造型到六年级的川剧青花盘,让学生感受中国陶艺文化的艺术魅力。每个年段的艺术拓展分别整合了音乐、文学、历史、科技等方面的知识,由几位学科教师共同备课、共同实施,确保学生在综合知识的运用中发展人文素养、提升创造力。

二是依托学生家长的课程实施。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坚持开设“大师讲堂”课程,以班级、年级或校级为单位,邀请不同领域的家长走进学校。本课程的顺利实施得到了四川美术学院家长们的大力支持,有的参与了课程方案的拟定与论证,有的为课程实施提供器材、场地,有的与学校教师共同授课。

三是依托社会力量的课程实施。学校广泛开发社会资源,助力课程的有效实施,如邀请重庆市川剧院的专业演出团队为全校师生举办专场演出,让大家对川剧有了最直接的体验和感受;走进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主题展览的参观和学习,丰富了学生的艺术知识和艺术情感;邀请重庆师范大学禹风剧社到学校进行戏剧授课,提升学生艺术感染力,丰富艺术表现力。

课程评价

本课程评价包括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其中过程性评价注重学生学习、创作、思考的过程,强调学生经验累积记录过程的变化,而终结性评价注重学生审美、人文、创新等综合能力的考察与评估。

过程性评价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指标,通过学校智慧校园平台进行动态记录,让学生看到不同时期自己的创作和成长变化。终结性评价结合每学年一次的主题美术展进行,邀请教师、家长、学生通过现场作品的呈现方式、呈现效果进行生生互评、家长评和教师评,采用等级评定或使用描述性语言的形式呈现。

(作者单位系重庆大学城人民小学)

课程内容

年级主题项目线索艺术表现低段

我的伙伴

——小人偶XX的世界

小人偶的诞生记:学生以身边的朋友、玩具、宠物为原型,创作一个自己最想拥有的小伙伴。绘画、立体造型小人偶的梦想城堡:为自己创作的小人偶设计梦想城堡。绘画、刮画、立体造型小人偶的冒险之旅:创作自己和小人偶的冒险之旅故事,并绘画或制作出来。制作简单绘本、立体造型艺术拓展:演出你们的故事。语言、音乐、舞蹈、舞台表演等综合艺术形式中段

我的学校

——校园狂想曲

校园雕塑,变废为宝:为校园设计雕塑,并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完成作品的创作。立体管画、废旧铁条造型、易拉罐造型、玻璃瓶造型、废旧轮胎造型美好校园,自制瓷器:根据校园环境设计并创作陶艺作品,以美化校园。陶艺未来校园,科技引领:想象并设计未来的校园。陶艺、3D打印、纸板造型艺术拓展:未来校园创作展。学生通过不同方式,将自己心中的未来校园制作出来,并与科技进行有机整合,体现未来感。高段

我的家乡

——印象川剧

了解川剧:查阅有关川剧资料。学生通过询问、访谈、上网、阅读等方式,了解川剧的发展历史、经典剧目等信息。欣赏川剧:欣赏一场川剧艺术表演。学生现场观看川剧表演。印象川剧:学生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对川剧的印象,如水墨忆川剧、丙烯创脸谱、川剧入瓷器。学生借助水墨、丙烯、陶泥表现自己对川剧的印象,还可以进行具有个性的创作。艺术拓展:印象川剧艺术展。学生用“美术作品+行为艺术+川剧表演”的方式进行综合展演。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