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简“进校园”活动是场“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谌 涛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浙江省永嘉县召开专题会议,精减各类“进校园”活动项目,规范“进校园”活动的归口管理,尊重学校对“进校园”活动的自主权。同时,在每学期开学初设立校园“活动周”,各类“进校园”活动统一安排在“活动周”内集中完成。

近年来,书法、阅读、法制、地方戏曲、爱路护路宣传、文明城市宣传等活动纷纷走进校园。不可否认,单从活动内容看,这些“进校园”项目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有着积极意义。但是,活动过多、过于频繁、缺少计划性已经严重影响中小学的正常教育秩序。

其一,活动种类、次数多。这些活动由不同的政府部门牵头主办,有的还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办,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达,学校无权也不能拒绝,只能被动接受。从每个牵头主办部门的角度看,“进校园”活动意义重大,每年仅一次“进校园”活动,时间也不长,学校理应支持。可是,一所学校要面对的“进校园”活动却很多,一个部门主办一次,到了学校可能就是十几次。

今年,永嘉县梳理的“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有19个之多。此外,这类“进校园”活动什么时候开始、有什么要求,全凭有关部门一纸临时通知,学校无法将其纳入统一的工作计划。

其二,活动要求高。这类“进校园”活动,大多有明确要求:进课堂,并有额定的课时要求;纳入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开展专项教育活动;每一项“进校园”活动都有对应的检查。学校总课时有限,课程安排也不能随意更改,大量的临时进校园活动势必打乱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面对此类活动检查,学校每次都要做好接待布置、准备台账资料和总结汇报,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应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教师往往都承担一定的教育教学任务,过多的活动和检查,让这些教师停课、调课的情况时有发生,备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更难以保证。同时,过多的“进校园”活动也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由此可见,过多的“进校园”活动不仅无法保证质量和实效,还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安排,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在空间和时间上挤压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性、创造性,给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永嘉县从政府层面精简、规划“进校园”活动,从源头上控制活动数量,为学校、教师、学生减负;每学期初集中“进校园”的“活动周”,有利于学校将“进校园”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是对当前学校办学实际困难的积极回应,其实效值得期待,其做法值得借鉴。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