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芳:我的英语课从不“满堂灌”

发布时间:2017-11-29 作者:本报记者 崔斌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赵芳 中学高级教师,山西省长治市名师,襄垣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教科所“二十四字教学法”专项课题负责人,全国中小学英语竞赛优秀辅导教师。

“在我们学校,有一位特别爱上英语课又爱当班主任的副校长,她就是赵芳。”山西省襄垣一中一位教师这样说。

为什么喜欢教英语?赵芳的经历就是答案。

“我父亲毕业于当时的洛阳外语学院,之后在部队从事翻译工作。受父亲影响,我很早就开始接触英语。”赵芳说,“初中第一节英语课,我是课堂上最活跃的那一个,老师教的每一个字母我都认真学习”。那节课的当堂测试中,赵芳是第一个交卷并得了满分的学生。

当时教赵芳的英语教师潘美群,同时点燃了赵芳的教师梦。“在她的课上我感觉没有我学不会的东西。”赵芳说。

大学二年级,赵芳又遇到了一位对她影响至深的教师——教写作课的美籍教师奥弗斯特里特(Overstreet)。“在他的课上我感觉没有我练不会的。”奥弗斯特里特坚定了赵芳的教师梦。

正是这两位中外教师,奠定了赵芳教学理念的基础,也开辟了她的教学之路。“我的教学是从‘如何让学生学会’和‘如何让学生练会’两方面起步的。”30年来,赵芳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在英语教学方面总结出了几条经验。

“兜底教学”是赵芳极为看重的一条经验。所谓“兜底”,就是彻底,就是全面。课堂的每个环节都能动起来,每个学生都能进行自主管理;所谓“兜底”,就是学生成绩全部达标,全部及格,就是“一个都不能少”,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所谓“兜底”,就是后浪推前浪,后进赶先进,后进促先进,后进变先进,先进超先进。

“我的课堂有几个基本原则。”赵芳介绍,一是后进生优先原则:出题阅卷后进生优先,讲题讲课后进生优先……在不断参与和行动中增加中差生的学习机会,优生从中也会不断进取、不断提高。二是全员原则:抓两头、促中间,抓尾盯首,全员上阵。不允许放弃,不允许逃避,不允许不参与,不允许不完成。赵芳绝不放弃一个后进生,不厌其烦地与他们交流……

“先学后教”这个词蕴含着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师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生学。先学后教,以教导学,以学促教,如此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我的英语课从不‘满堂灌’,在讲新内容之前学生必须先学。”赵芳会在课上给学生先学的时间,也会给他们布置先学的作业,然后根据内容组织学生提问、讨论、竞赛、总结等。

没有完成“先学”任务的学生,赵芳会采取措施“处罚”,“比如给所在小组扣分,家长协助完成并到校听孩子讲本节内容……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一种处罚办法。”凭借这些方法,赵芳的课堂很少有学生不完成“先学”任务。

“基础背写”是赵芳的另一条经验。在教学中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学生在考试中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课本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其实,教师在平时的课堂上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花在了怎样让学生正确理解方面,而往往忽略了“背诵、重复记忆”的重要性。所以在讲解新知识后,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记忆。

这一点对英语学科更为重要,赵芳指出,“英语的基础是单词,没有单词量就很难学好英语”。因此,赵芳在教学中有一大半时间是用来让学生背写单词和课文段落,每节英语课前5至10分钟,学生组织考单词、句子或段落背写,每周一早自习进行“词句擂台赛”。

赵芳还很注重“小组竞赛”。在她看来,教师要让学生在英语课堂中动起来、赛起来,这样既能增加学生英语运用的机会,增强记忆效果,还能培养他们主动求知、独立思考的自学习惯,甚至培养他们的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我的课堂上有各种竞赛:背单词竞赛,英语书写比赛,英语阅读比赛,英语故事比赛,英语演讲比赛……” 赵芳说,“我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小组得分分三部分,一是作业得分,二是课堂竞赛得分,三是考试得分。每月总结一次,优胜小组给予奖励,分数最低的小组值日或请家长来听课”。

“学生讲课”也是赵芳课堂上的一大特色。她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让学生讲课,让他们当主角,让他们亲身实践,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培养主动思考的习惯,这才是最佳的学习途径。

“我的课堂上,学生必须带嘴巴来上课。”教学中的任何内容,赵芳都会先让学生预习、讨论,之后学生板书讲解,赵芳主要是听讲、提问、纠错和指导。讲解出色的学生给予表扬、加分,一周内不参与讲解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扣分。

“学生判阅是自主学习的一种有效形式。”赵芳指出, 通过反复判阅几道题,学生自然能巩固相关知识。但赵芳不是完全放任不管,学生判阅后她会进行认真抽查,并对阅卷不认真、判阅错误严重的阅卷人给予“处罚”。

赵芳的教学经验远远不止这些,她的脚步也没有就此停下来。一直以来,赵芳都在尝试“以学带学”。“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跟上学生成长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行动、不断总结”。赵芳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引领是最好的教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