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参会者说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节有未来的音乐课

感触最深的是吴慧琳博士执教的课,这也是“一节有未来的音乐课”。她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毫无违和感地融进了一节跨学科的音乐课,课中的活动设计成为核心素养落地的重要载体。以师生在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中和乐而动的热场活动为例,学生从“舞编”简短的指令中获得信息,在没有队形的舞台上表演整齐的集体舞,在舞间穿插实现肩碰肩、膝接膝的花样舞要求,学生在乐学中涵养了捕捉信息的素养。一个陌生的教师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便深度融进了学生中,彰显了她驾驭课堂、与学生相处的能力。

(天津市雍阳中学 闫景春)

核心素养与学业过剩

郑州之行,听到一个词“学业过剩”,即以死记硬背获取标准答案和高分数为取向的教与学。细想,这其实是教育领域的常态,课改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我们教育真正跳出“学业过剩”的陷阱了吗?毋庸置疑,答案是否定的,且昨天如此,今天依旧。

自己常常埋怨生源不好,也为如今孩子的价值观而担忧,作为一线教师,是否也是“学业过剩”现象的始作俑者,我为这种现象的改变做了什么?该如何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提出社会发展需要“生态教育”,似乎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生态教育”即教育需要孩子不仅有知识、技能,还需要刻苦勤奋的精神,更需要有创造性和好奇心等。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也是核心素养的核心。

(河南省洛阳市第十七中学 李素霞)

面向未来做教育

在学习期间,几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翻涌:教育是什么?学习是什么?教师需要做什么?正如郑州市第八十中学校长赵晓燕所说:“在未来学生也许会从事我们从来没有从事过的事,也许他们的工作我们想都没有想过……”创新型人才危机会把中国拖入“中等收入陌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的担忧,反衬出基础教育任重道远。如何以生活视角重构课堂,如何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用学习充实思想,用思想实践落实。

(河南省洛阳市龙城双语初级中学 白叶丹)

最美课堂显在学生脸上

“以生活视角重构课堂,用设计思维改变教学”,这是核心素养背景下第五届课博会的主题。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核心素养成为重要的育人目标。身为一线教师的我,一直在探求核心素养的落地方法。核心素养重在以人为本,从长远来说,就是要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从眼前来说,就是要用心地去读懂每一个孩子内心对课堂的渴望。

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成长密码。尊重孩子的差异性,用心读懂每一个孩子的渴望,跟孩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让孩子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我想,这就是最大的以人为本。

(河北省威县苏威仲夷学校 柴换力)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