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传统文化润泽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周玉萍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学校前身是清代的凤岗书院,由于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学校近十年一直开展中华传统诗文诵读活动,有三点我们觉得很重要。

第一,经典阅读润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我们的目标是结合深圳提出的八大核心素养,培养古城“五美少年”,即具备孝值、书香、健强、艺术、科技素养的美少年。

在践行文化育德方面以育人为本,注重幼儿养性、少年养志、成年养德,注重志于道,据于德,注重人文内涵,浸染于环境的熏陶;直面经典文化,体现传承育人智慧、体现人生真谛。

编制了1-6年级文化育德教材,在国学经典方面致力于培养孩子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把国学经典纳入必修拓展性课程,形成由浅入深的课程序列。一年级是基础蒙学,二年级是进阶蒙学,三年级是《大学》和《增广贤文》,六年级是新选《古文观止》。

读什么很重要,怎么读更重要。因此,我们教孩子用吟诵的方法读书,并打造乐学模式,比如小组对抗、游戏闯关、角色扮演、错误提醒、火车接龙、积分奖励等。一是基于熟读,开展接龙读、打拍子读、师生交替读、对读、转换语境读等。二是贵在悟读,创设生动的情境,提供鲜活的事例。

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显于行。经典诵读与升旗礼、毕业礼、传统节日、游学实践活动、家庭教育、社区的活动、考核评价等活动结合。比如,对于一年级新生,我们一直践行开笔礼,提倡孩子要有朱砂气。人一生不变的是指纹,到学生毕业的时候,把他们六年的积累与他们的指纹一一对应。又比如,每年12月份送春联,每个学生为自己的家庭写一副春联,同时教师、学生代表也为社区送春联。

为了习得文化,学校确保学生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诵读时间,周一至周五的中午有诵读课,把国学经典、诗歌经典、儿童文学经典、科普经典四部分内容做了罗列和划分。同时,学校开设了中华十德课,内容与传统文化紧密相连。

第二,六艺学堂支撑古城大美课程体系。我们的做法主要是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并与古代六艺课程对接,开发了古城大美六艺课程四个模块,即基础性课程、拓展性必修课程、拓展性自选课程和综合性课程。

论语说,不学礼不以立。学校以孝德建设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品德课对接的是礼,品德一是中华十德,品德二是吟诵古诗词,品德三是诗教,品德四是心理健康,这样就把品德课与礼对接在了一起。

同时,我们把中华传统节日与“孝德五个一工程”对接。表现形式有:一节主题班会课、我为长辈做件事、一场孝德文化演出等。学校有一面孝德文化墙,一部分内容是古代24孝故事,另一部分内容是老百姓孝心敬老故事,还有一部分内容是国家伟人孝老故事。孩子们从小接受这样的文化熏陶,并把孝心带到敬老院、义工联和自己家庭。

“艺”的其他表现形式为:乐,对接了声乐、器乐、舞蹈、绘画、陶艺等课程。射,对接学校体育课程,包括武术、桌式足球、篮球、足球、围棋。书,就是书法、书写、识字、作文,学校的书法教育一直坚持开到课堂。数,对接动漫、机器人、3D打印、3D虚拟机器人等。

第三,传统文化牵手智慧校园,以“互联网+教育”变革为创新,重构云环境,重构云课堂,实施云培训。孩子们通过定格动漫拍摄了“卧冰求鲤”,这其实是传统24孝当中的一个故事,孩子们对此进行改编,并自己制作成二维动漫、规律动漫、皮影动漫、折纸动漫等。

台湾大学文学院院长杜保瑞评价,文化育德,童蒙养正,让孩子在文明传承中陶冶情操,滋润心灵,古城大美六艺课堂承传统之净化,多元一体各美其美。

(作者系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城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