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门宣言

播下科学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全国新教育实验于江苏省海门市举办第七届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专家及新教育实验区的教育同人,通过报告、观摩和研讨,对科学教育达成如下共识: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国民科学素养和拔尖创新人才提出了新要求,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已经成为基本国策,科学教育正在成为国家战略。

科学是一门学科,也是一种文化。科学是在“人”的实践中建立并发展起来的,“人”是科学的核心和一切价值所在。科学教育是“人”进行自我建构的科学实践活动,是培养现代社会的理性公民和明智消费者的基本路径。狭义的科学教育是指针对中小学生进行的以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等学科内容为基础的科学和技术的教育。

科学教育不是要求所有学生都成为科学家,但要求所有学生都具有科学素养。科学教育应让科学知识有温度,满足和保持儿童天生的好奇心;让科学知识有力度,养成学生理性的思维习惯;让科学智慧有深度,发展学生的创造力;让科学信念有高度,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科学教育应通过政策支持、活动开展、舆论宣传营造一种政府、学校、社会、家庭高度重视的良好氛围。

科学教育应通过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榜样引领、奖励表彰,锻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和一个热心专业的科技辅导教师群体。

科学课程应体现探索性、文化性、综合性,充分利用校园、家庭、社区、网络资源,围绕科学核心概念,以问题(主题)为切入点设计活动,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参与、动手动脑、积极体验,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应根据校情、学情对国家科学课程进行二度开发,并研发与实施校本科学课程。

科学课堂应以学生及其学习共同体为中心,以探究实践为核心,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彼此分享、质疑和对话,引领学生“发掘知识这一伟大事物的内在魅力”,实现“知识、生活与生命的深刻共鸣”,促进学生自主而能动地发展,

科学教育应融入基于真实生活场景的实践和基于项目学习等元素,借鉴STEM教育的理念,组织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实践活动, 广泛开展科技节、科普日、科技社团等活动,引导学生“做中学”。

科学教育应通过阅读课程,引导学生“读中悟”。

科学教育应积极引导学生在科学观察、制作、实验、发明等探究与实践之后进行反思写作,引导学生“写中思”。

科学教育应研究科学课程的核心内容与关键能力,建立科学素养的基本标准;应改革纸笔测验的单一方式,开展活动表现评价、项目报告评价和学习档案袋评价。

科学点亮智慧,教育改变人生。科学教育必将在一代又一代孩子的生命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引领师生走向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研究院)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