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区域课改的媒体智库

发布时间:2018-01-03 作者:本报记者 王占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做区域课改的媒体智库,这是《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的新定位。

这样的定位源于一份教育媒体对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必然伟大复兴,中华文化必然全面复兴。这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自信衍生教育自信。正如教育部长陈宝生所指出的:2049年,中国教育将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的潮流,中国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标准。

中国教育要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必须破解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什么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中最大的“不平衡与不充分”?有专家认为,基础教育领域存在长期的学业过剩陷阱,以死记硬背获取标准答案及高分数为唯一目标和价值取向,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只会满足于获得标准答案和高分数的人。所以,如何深化改革,让中国基础教育走出“学业过剩陷阱”,是时代对教育人的责问。

中国教育要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必须创生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主要在学习、参照西方,这是发展的必须。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着特有而丰富的教育思想;然而,我们基础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之根系,还没有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以,创生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育样态,是时代对教育发展的号令。

基于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研判与担当,中国教师报正在探索一条“由一到三”的教育媒体转型之路:由单纯生产内容的传统教育媒体转型为教育传媒机构+教育研究机构+教育服务机构。所以,我们提出做区域课改的媒体智库,不仅有满腔热血的激情担当,而且有变革转型的坚实基础。

如何做区域课改的媒体智库?

其一要引领、支持、服务更多的区域和学校走上课改之路。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课堂一端连接学生,一端连接着民族的未来,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就必须变革课堂。

其二要组建“顶天立地”的专家团队。“顶天”,就是情怀上有中华、视野上有世界、理论上有原创;“立地”,就是立场上重本土、眼睛里有生命、实践上重操作。

其三要用原创的研究成果引领教育变革。我们于每年的相应节点推出“中国区域课改研究报告”,指明风向标;定期组织区域课改媒体智库沙龙、区域课改媒体智库论坛,链接、服务更多的区域、学校……

其四要创生中国特色教育,形成新势力、新格局。我们感召、团结有情怀、有使命、有智慧的教育局长、校长,共同创生出基于课堂变革的中国风格的教育样态,创生出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特色教育学,创生出能成为乡村文明策源地的农村现代学校……

我们相信有无相生:教育思想、教育情怀、教育担当虽然看不见,却是课堂变革、学校特色、教研成果之根。

我们倡导合道发展:既要追求教育变革的有形成果,又要注重教育格局的无形提升;既要悟教育之道、生命之道,又要明管理之道、发展之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道”就没有好教育。

我们主张心性教育:低层次的教育指向训练,中层次的教育指向思维,高层次的教育指向心性。课改就是“转知成智”,教育就是“传道育人”。

我们呼唤、感召精神频道相同的课改同人:让中国教育因“你”而变!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