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

□ 雷朝滋□ 雷朝滋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

□ 雷朝滋

当今社会已迈入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受到巨大影响,全球教育发展已被深深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信息技术不仅在改变现在的教育,同时也在塑造未来的教育。

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更加开放的教育,是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教育,是引导孩子主动探究和快乐学习的教育,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是更加强调终身学习的教育,是更加智慧的教育。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我们必须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调要建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变革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手段,改革学生评价方式。

诚然,过去我国的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实现快速赶超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但是,中国传统教育培养的人才呈现出“高均值、低方差”的现象,拔尖创新人才少,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进入新时代,各领域都需要领军人才,领军人才要德才兼备更要有家国情怀。然而,创新创业能力、领袖气质和领导能力不能从大学才开始培养,而是要从中小学就开始培养,因此我们要重视中小学特别是小学教育的重要作用。

随着信息社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要注意两个大的时代背景变化,一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从党的十九大开始,我国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文件,对未来教育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应该说,教育现代化本质就是人的现代化,核心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一个是我们已经进入信息社会,所以我们讲的现代化是信息时代的现代化,目标是要构建信息社会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现代化就是要以信息化为前提、为基础、为支撑。所以说,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手段。教育信息化将为教育现代化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下一步,根据国家和教育部统一部署,我们将推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力求实现“三个转变”,即从教育专用资源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教育信息化要升级转型,就是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征程。

要成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我们重点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的新型教学组织方式。重塑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方式,变结果导向的单一评价为综合性、过程性的多维度评价,由仅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注重能力素质培养转变。制定符合信息化要求的学校建设标准,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能化学习环境。

二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构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教育数字鸿沟。优化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创新的政策环境,建立数字教育资源质量标准和监管制度。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新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

三是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科学布局构建教育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形成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学习者和教与学全过程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建立完善教育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形成规范统一、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国家教育数据开放体系。构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加强标准建设,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本文根据作者在2017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上的报告整理)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03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