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多元学习”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刘学兵 来源:中国教师报

1632年,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出版《大教学论》,为班级授课制提供了理论依据。班级授课制使“一个先生可以同时教几百个学生”成为可能,可谓顺应了当时的学习要求。可时代发展到今天,由于学生学习基础的差异、学习年龄的差异、学习科目的差异、学习文化的差异,我们应构建新的多元的学习方式,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多元学习方式应是多种多样的,如接受式学习、自主式学习、合作式学习、探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如今,翻转课堂、MOOC风暴和微课程的兴起,让我们体验到大数据时代多元学习方式的作用和影响。

那么,如何帮助学生建构适应自身发展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在充分了解学情、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遵循“适合选择、适时合作、适度翻转”的原则,积极投身课改。

适合选择——分层走班学习方式。针对学生不同的个性特征、心理倾向、知识基础与接受能力,部分学科实施分层次教学,学生选择适合自身的层次课程走班学习。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评价都是多元的,目的是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

适时合作——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一方面,根据学习型组织建设理论,将所有学生按成绩、性别、组织能力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均衡分班分组。班级学生按照组别集中而坐,便于互助帮扶、合作学习。另一方面,学习评价不光看个体,还看小组。教师要运用组织手段促进学生相互学习、相互竞赛、相互补充,让学生自己把握学习的过程。这样,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是民主的、平等的、合作的,也是有任务、有义务、有使命的。

小组合作学习是新学习时代的一种学习方式,能够创新课堂文化,调动学生自觉参与知识建构过程,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同时,教师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中要使用多元化评价方式,不仅要关注学习效果,更要关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不仅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要注重合作学习过程中人文精神的表现;不仅要关注学生个人学习行为,更要注重对小组集体进步的评价。只有使用综合、多元小组评价,才能真正发挥小组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才能使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走向成熟、可操作。

适度翻转——微课程学习方式。微课程学习方式包括“自主学习任务单”、配套学习资源、课堂教学方式创新等三部分,是一个有关学生多元学习方式的微课程设计、开发、实施、评价的翻转课堂学习模式。在课外,学生根据“自主学习任务单”的指导,借助教师在网络学习平台中提供的配套学习资源进行个别化的自主学习,自主完成“任务单”中的任务,并针对疑难提出问题,通过学习平台反馈给教师。在课内,师生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合作探究、内化新知、解决疑难、体验展示,完成了一个先学后教的翻转过程。

“自主学习任务单”一般包括学习指南、学习任务、困惑和建议三部分。

在“配套学习资源”模块,学生依然是学习的主体,他们借助网络学习平台观看教师提供的“微视频”等学习资源完成自主学习任务。

前两个阶段都在课外进行,到了课内教学阶段,师生开始答疑解惑,深化拓展过程。学生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完成内化知识和拓展能力过程,成为能够自主学习的一员。

总之,多元学习探索是在第三次教育革命的大背景下展开的。学习内容已不再是简单的传统知识结构,而是多元的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立体课程体系;学习方式也将趋向在线学习、游戏化学习、泛在学习与传统课堂有机结合的多元方式。

未来,智慧校园、网络课堂、移动学习等多元化的交互式学习平台,将成为师生新的学习环境。在大数据时代和新一轮课改的浪潮中,快速反应、正确行动才能有所收获。我们要共同努力,让“课程”成为多元学习的基础,让“自主”成为多元学习的常态,让“信息化”成为多元学习的新亮点。

(作者单位系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1月10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