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整合思维激活少先队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杨瑞清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学校少先队改革也向纵深推进。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局积极探索创新少先队活动,将少先队活动与教育教学管理同步进行,与校内外、课内外活动融为一体,与校本课程开发整合、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融合,丰富少先队活动内容和形式,让改革落地生根。

与课程开发结合,丰富学生学习方式

玉泉区教育局结合民族地域特点和校本课程开发,指导学校将少先队活动与校本课程开发融为一体,在校本课程设计中突出少先队活动的组织意识、道德养成等培养目标。

区域内各学校少先队活动与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学融合,使少先队活动与学科教学相互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以石东路小学开设的“安代舞”课程为例,少先队员们在“讲安代”“画安代”“唱安代”“跳安代”中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会热爱生活、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石东路小学安代舞团队还赴美国参加了“第三届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让草原文化走向世界。

与课程研究结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玉泉区教育局成立了“少先队活动课研究中心”和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在区教研室设立少先队活动课兼职教研员。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参考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活动教材,编写区域和校本少先队活动教材,确保少先队活动规范化实施,常态化开展。

玉泉区辅导员工作室经过集体教研,将“队会”与“学校道德讲堂”相融合,以“红领巾道德讲堂”形式把道德讲堂的内容和流程融入少先队活动。

这种创新融合让学校道德讲堂和少先队活动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清泉街小学四年级“龙梅玉荣中队”的《我和诚信有个约定》活动上,在“玩转互联网,扫码听少先队员讲述自己及身边人的诚信故事”环节,学生扫描二维码,200多个诚信小故事视频就会展现在眼前。少先队活动满足了少先队员的成长需求,使少先队员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在乐中成长。

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合,开拓师生视野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种知行合一的学习方式,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少先队员的综合素养,特别是对课时、授课场所没有严格要求的少先队活动而言,综合实践课程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加轻松的学习氛围。

我们鼓励学校将少先队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融合,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优势,提高少先队活动实效。

在通顺街小学少先队活动“红领巾送欢乐小导游活动”中,少先队员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访名人、寻故居、搜集老物件,了解家乡440年的历史文化和新时代发展成果。

玉泉区在少先队活动中有效融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优势和资源,突出少先队活动的探究式和体验式特点,从而打开课堂和学校之外的世界。

与优化制度结合,激发学校活力

玉泉区完善了少先队活动评价体系,构建制度保障机制,使少先队活动在新时期焕发新活力。

一是完善了评价机制。将少先队活动实施情况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结合区域特点和校本课程特色,创设“乌纳嘎(小骏马)”奖章,并将奖章纳入学校一至八年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辅导员组织实施少先队活动实效纳入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工作。

二是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将少先队活动用书、器材等纳入学校生均经费保障范畴,明确了少先队活动经费保障标准和监管,不断加大对少先队活动的支持和投入力度。

三是构建培训体系。做好辅导员选拔、聘任、培训、培养工作,将辅导员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建立了玉泉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基地,对全区辅导员进行培训。同时,在书记、校长、德育主任(政教主任)等培训中增加少先队教育专题内容,提升学校管理团队做好少先队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玉泉区教育局以健全少先队运行和决策机制、加强少先队活动的整体规划和管理,保障了少先队活动的实施,为少先队员营造了一个关系和谐、内涵丰富的成长环境。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