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矛盾屡屡被推到风口浪尖,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成为人们的共同期盼。这堂班会课通过学生模仿教师、学生聆听教师的心里话、观看教师一天工作的视频等系列活动,拉近师生距离,缓和师生矛盾,从而构建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

遇见真好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班级:湖南省株洲景炎学校1503班   课堂设计:李伟 罗奇娟 执教者:罗奇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师:上课。

生:起立。

师:同学们好。

生:老师好。快乐德育,我爱班会;益友良师,我爱罗老师。

师:我也很爱很爱你们,请坐。

热点聚焦

师:首先请看本台记者从前线发来的报道。

生: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记者刘雨桐,在我身后就是震惊全国的11·12弑师案案发现场,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师:沅江弑师案到今天还余热未散,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震惊。同学们,你们听完这则报道后,有哪些想法呢?

生:学生,顾名思义是学知识的人。但在学知识之前,我们首先要学习如何做人。老师教我们知识,我们理应感谢他们。所以在面对师生矛盾时,我们应该理解老师,而不是拳脚相向。

师:我相信那个学生如果能像你这样理解老师、感恩老师,悲剧一定可以避免。

生:这个同学的行为,无论在法律上还是道德上都应该受到批判,他这是对他人生命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父母、社会的不负责。因为一时的冲动与不满,就对自己的老师痛下杀手,这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深思。

师:谢谢你带我们进行了这么深刻的反思。是的,面对这样的悲剧,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是很痛心的。我们共同渴盼师生之间能建立一种更民主、和谐、温馨的师生关系。

我心目中的老师

师:我们班的师生相处情况怎么样呢?3年时间,肯定有许多老师的经典场景和语录刻在同学们心里,今天我们不妨来模仿还原一下。接下来,就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时间3分钟。现在,开始吧。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

师:今天的奥斯卡“影帝”“影后”花落谁家呢?请观众朋友们擦亮眼睛,现在请我们的演员闪亮登场。

生:这次考试,有些同学不知道火车发明者是谁,有人竟然写了身边的人,有写刘宣佑的,有写陈红梅的……我很生气,为什么没有写陈伟俊(教师,编者注)的?我的表演完毕,请问我表演的是哪位老师?

生:陈老师!

师:实在是太精彩了,掌声送给他。我们的表演继续。

生:尚鸿啊,你可以不动笔啊(摸摸学生头)。我告诉你啊,我教的1109班有个学生语文成绩次次年级第一,上课写笔记比其他人都认真。还有0320班、0615班有许多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上课都认真记笔记。你什么成绩咯,基本不动笔,这哪像个学生的样子咯?我的表演完毕,请问我表演的是哪位老师?

生:汤老师!

师:真的是灵魂级别的表演,完全抓住了精髓,太让我佩服了,掌声送给他和幽默风趣的汤老师……

教师的心里话

师:(到刚刚模仿的学生身边)刚刚你表演的是汤老师,喜欢汤老师吗?

生:喜欢!

师:喜欢汤老师这样说、这样做吗?

生:呃……不太喜欢。

师:为什么呢?

生:因为感觉在汤老师心中,我们不如他以前的学生那么优秀,他也不相信我们可以做好。每次汤老师这样说,我们都有点难受。

师:汤老师的真实想法是什么呢?一起来听听老汤的心里话。

(观看视频)

汤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又是初三,此情此景宛如昨日重现。中考越来越近,我非常紧张,我紧张是因为我难以面对你们的离去,虽然我已送走十届学生,但这一次离别更让我神伤不已。亲爱的同学们,我爱你们,恰如蓝天深爱着白云,大地深爱着草原,溪流深爱着大海。我希望你们把最美好的精力放在最美好的事情上,我希望你们对学习充满期望、充满热情,我也希望你们的眼中保持温度、拥有光芒,我更希望你们永远单纯、永远阳光。记住3年来老汤常说的两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切皆有可能。

师:听完汤老师的心里话,此刻你想说点什么呢?

生:(沉默了一下)呃……我现在才发现汤老师原来这么爱我们……

师:其实,几乎每个老师都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对你们寄予的是满满的爱和期待。

信任背摔

师:(指向屏幕)这个“信任背摔”的游戏大家玩过吗?我会进行示范,请大家认真观看(介绍游戏规则)。这里游戏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由学生接,学生背摔。

(第一轮游戏结束后,采访背摔的学生)

师:王莹同学,在刚刚结束的游戏环节中,害怕吗?

生:害怕,很害怕!

师:为什么?

生:因为我怕同学接不住我,害怕他们会松手,觉得不安全。

师:还好,他们让你稳稳地着陆了。请我们的10名同学回到座位,谢谢你们!(拥抱背摔的同学)王莹同学,我们再试一轮好吗?

(学生有些迟疑和害怕)

师:这次罗老师给你换个阵容,换个能给你稳稳安全感的阵容。好吗?

(学生还是有些迟疑和紧张)

师:请我的勇士们上台(10名教师),看到这样的阵容,你是否愿意再挑战一次?

生:稍有放松(点头)。

(进行第二轮游戏,教师接,学生背摔)

师:谢谢我的勇士,请你们回座位休息。谢谢勇敢的王莹同学,这次害怕吗?

生:虽然有些紧张,但是一点都不害怕。

师:为什么?

生:因为我觉得老师肯定会接住我的,有他们在下面接我,我一点也不害怕。

师:谢谢王莹同学,请你先回座位休息(给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路相伴

师:因为信任,我们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我相信有了这份信任,我们必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3年时间,老师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陪伴支持着我们。现在,让我们静静地感受这份坚守与陪伴吧。

(播放老师一天的视频,一名学生在旁边读旁白,其他学生边看边听)

旁白内容:

课堂上三尺讲台是你们的天地,40分钟里的分分秒秒尽心竭力,从未言语。

眼眸中,盈满了殷切与挚然,像浩瀚无垠的夜空装满着我们每一颗熠熠的星辰,而你不知道,星眸之所以闪亮,却是因为有广袤天空无言的包容。

而我,而我们,受到过你们的责骂与痛斥,却也得到过你们的鼓舞与慰抚;受到过你们的批评与警示,却也得到过你们的肯定与喝彩。

而我,而我们,也许不曾留意过蔡老师带着感冒却仍为我们答疑解惑时沙哑的嗓子,也许不记得初二时英语老师带着重感冒时的无声课堂,也许从未留意过因为我们的叛逆浮躁俊哥额头上冒出的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皱纹,也许从未注意过当我们的语文成绩下滑时老汤斥骂的语气背后藏不住的焦灼与痛惜,当然我们也不曾留意过骆老师写满整个黑板后沾满粉笔灰的手,一字一句都弥足珍贵,我们当然也不曾留意过小仙女付老师课上的每一次化学过关、每一次课后批作业的和声细语,我们当然也不曾留意过娟娟老师每一节政治课,嘴上每一句严厉的说教背后都藏着对我们寄予的厚望。

我们从未珍视过这些不经意的点点滴滴,我们认为这些都是理所当然,回忆如洪水猛兽般席卷而来,露出心中最柔软的角落,一幕一幕像胶卷影片般缓缓播放,将近一千个日日夜夜,将近一千个暮日昏晨……你们见证了我们一步步的成长,为我们欣喜,为我们骄傲。

陪伴是最长情、深重的告白。能遇见你们,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遇之即缘,伴之即幸。愿以诸君之奋起,报来年恩师之育情。

师:我想请同学们计算一下,老师大概一天工作多久、陪伴我们多久?

生:十——四个小时(有学生回答完有点感慨甚至哽咽)。

师:14个小时。此刻,你想对老师说些什么?拿起笔,静静地写下来吧。

真情告白

师:现在就让我们把内心的感动进行分享。

生:每天早晨到学校,总能看到您穿梭在课桌间的身影,为了我们更有效的早读,您每每连早饭都来不及吃,饿着肚子监督我们。只有下了早读,您才偷空吃几口早已放凉的早餐,然后又匆匆去上课。您和我爸爸年龄相仿,可您每天陪伴我们学习的时间比我爸爸还多。您自己也有孩子,可您陪他跑步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一个学期,谢谢您。

师: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吧。

生:在众多老师中,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汤老师。还记得一次语文课,汤老师从上课时就一直捂着肚子,但仍大声为我们讲解文言文,声音里夹杂着几分疲惫,讲几句话便要喝一口热水。之后才知道那天他的胃不舒服,本来准备去医院检查,但为了不耽误我们学习,仍然坚持为我们上课。

师:总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老师这么累还愿意坚持。因为我们的感动和幸福很简单,那就是孩子一点点的进步。

生:亲爱的付老师,我有许多话想对您说。您知道吗?当您第一次叫我名字时,我是多么惊讶,我一直以为像我这样沉默不语的学生不讨老师喜欢,像我这样不主动问问题的学生不会受老师关注。但您让我改变了这一看法。您还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了一行字——“不会的,可以来找我解决。”您知道吗,那个晚自习我湿了眼眶。谢谢您,付老师。

师:跑过去给付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吧。

……

感恩相遇

师:师生之间,最值得我们珍惜的就是遇见。每个人的生命电影都很短暂,能在你的生命电影里演上3年,早已不是配角。遇见真好!

(班主任和授课教师齐诵原创诗歌《遇见真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

教学反思

细细回顾本节班会课,觉得许多细节没有把握好,以下几点值得反思和改进:

第一,因为上课前的细节准备不是很到位,所以在刚开始上课时有一些环节没有交待清楚,教师也没能及时进入教学情境,导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二,在学生回答问题和表演环节,对他们的即时性语言激励不够,没能调动他们的情绪。

第三, 在真情告白环节,细节性描述比较多的学生应该多进行分享。具体的故事更能打动人,可以更好地感动和影响其他学生,那样效果会更佳。

第四, 最后一个环节应该让孩子们回到座位上,由教师诵读《遇见真好》,表达对学生的真实情意。那样学生可能会更受到感染,更好地促进师生的和谐关系。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