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常作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帕斯卡在《思想录》中告诉我们——“人因思想而伟大”:作为教师,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更应该成为“一根能思想的芦苇”。对于教师来说,思想贫困是最大的贫困,它比经济贫困、知识贫困都更为可怕。

我坚信:一个没有思想的教师,无法完成孩子正常的精神成长,更不可能培养出文化的巨人。只有教师有思想,才会教出有思想的学生;只有教师有思想,才能真正使学生体验到生命的价值、尊严与意义。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有“人样”和“个性”。

说白一些,就是教师要活得像个人,要有人格尊严和独立思考的意识,要有人的教养并敬重自己的职业。只有教师活得像个人,站直了,他才不会去培养奴才,学生才会有“人样”。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今天的教育培养着明天的公民。如果一个教师不能引领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学会把现实正确的讲出来,用声音把现实说出,像麻雀说出黎明那样”(奥·埃利蒂斯),那么,这样的“好教师”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有思想的教师应努力培养学生“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嗓子说话,用自己的文字书写”的能力,敢于冲破迷信权威的思想牢笼,敢于冲破盲从书本的思想牢笼,敢于冲破膜拜圣贤的思想牢笼,敢于冲破固执己见的思想牢笼!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有“信念”和“常识”。

在信息泛滥的多元时代,不仅需要一种信念的坚守,还需要用常识、思考和记录对抗断裂、遮蔽与遗忘。只有内心澄明,才能感受到教育教学的真谛,才能聆听到花开的声音。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经常思考:我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对这个生活的世界有没有自己独立的认识?我有信念吗?我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出现在学生面前?都说教师是启蒙者,什么叫启蒙?我追求什么样的启蒙?我有艺术判断力和审美力吗?

我们只有想透这些“大”问题,才能做好“小”事情——大问题不去想,想不透,育人目标就会出现偏差,我们就有可能勤勤恳恳地干着蠢事还沾沾自喜。

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有“主见”和“行动”。

教师如果不能成为思想者,只能靠别人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他的教育教学行为就不可能具有创造性,我始终认为“有清醒的思想者和实践者,才会有理智的教育,才会有教育的发展和进步”。

一个有思想的教师,既要“坐而论道”,也要“面壁参禅”,更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只有这样,才能立教于天下。一个有思想的教师,要有“想法”,成为有信念的思者;继而把“想法”变成“做法”,成为知行合一的行者;最后把自己的“做法”变成“说法”,成为作者。

真正卓越有思想的老师,都是把教育当成“命业”,都是有光的行者和思者。他们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始终不放弃自己的教育信仰和梦想;他们守住一间教室,唤醒、点化和润泽着生命;他们不浮躁,不抱怨,不跟风,不作秀,让每一个生命在教室里都开出一朵花来!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