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猫老师”和“小猫们”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潘毅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可能有人会奇怪,为什么我要叫自己“猫老师”,因为我根本不姓猫啊……其实,是我故意让学生这么叫我的。

为什么呢?亲近呗。在我看来,想要管理好这群调皮的小家伙,首先要学会如何亲近他们。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亲近孩子?他们喜欢什么?当然是小动物啊!我又喜欢猫,那就当一个“猫老师”吧。就这样,猫老师的名号在学生、家长中流传开来。

要说这个名字多么受孩子们的喜爱,就连小邹家才上幼儿园的弟弟都知道,哥哥有个“猫老师”。

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我喜欢让孩子们接触多样的教学形式。比如这节课,你能想象这是一节语文复习课吗?我带孩子们放下课本,来到教室外,追逐太阳升起的方向,“东西南北”不再是书中的文字与图画,而是真切出现在生活中的认知。多么庆幸我在一所大山深处的村小,有太多大自然的教学资源。在城市的钢筋水泥土森林,哪里还分得清东西南北呢。

当教师开始思考“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课”这个问题时,他的教学生活就不会再一成不变。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开始不断地探索。比如,我会在学生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时来一个“雨点变奏曲”的游戏。再比如,我会邀请一群来自魔法拼音国声母市的市民,表演一场拼音绘本剧……就这样,我不用“吼叫”也能让学生认真上课。

“课后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教室而非办公室”,从我开始支教生活就把这句话奉为圭臬。

于是,大家常会看到课后的“猫老师”和“小猫们”,但这时的我感觉成了“老鹰捉小鸡”中的母鸡。家访时,来一盘魔法拼音国的扑克游戏。

在支教的半年时间里,我感受到付出与收获的关系。我开始不计较、不急躁,慢慢放下那些执念,只是单纯地把我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诉求付诸实践。

在我的课堂上,犯错可以,但要勇于承担错误,逃避和栽赃是不允许的。当我明确强调不可以在教室里吃味道很大的食物,你却触犯这一禁令时,“猫老师”将给予黄牌警告并罚做卫生一天。至于上课玩玩具,不论你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会被没收,并与“猫老师”约定日期归还。这才是“猫老师”,会与你亲近,但也有原则与规矩,而且坚决执行。

关于课堂管理,每个教师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合适的方法要用在合适的人身上。如果你一定要问我课堂管理有什么经验?我只好回复你两个字:用心。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威宁自治县羊街镇蛇街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