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研训促转型 融合助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邓求平 李立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湖南省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是2002年由原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市教师进修学校合并而成。如何发挥1+1>2的整合效能,近年来,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以培训、教研、信息化深度融合为核心,顺应“互联网+”背景下教育信息化的潮流,成功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创新思路,全面推进

转变职能。从以教师研训为主向全方位服务转变。积极开展教师研训、教学改革、质量评估,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教育内涵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引领、指导、评价、培训、服务”功能。

优化团队。按照各学段、学科配置需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以专家指导团队为引领,以专职团队为核心,以兼职团队为主干,以学科教学研究为根基,层层推进,步步落实。加强内训与外训,强化考核评价;实行竞聘上岗,末位淘汰;培养领军人才与关键少数,发挥“鲇鱼效应”;实行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分配激励机制。

创新方式。项目实施由“单兵作战”向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师资培训中心、学校“协同作战”转变,发挥“理实结合”的立体效能。教师研训工作重心下移、责任分解,调动乡镇和学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突破难点,强力推进

进一步优化队伍。在市委、市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培训者培训等,有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按照“少而精,专兼结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水平高、能力强的研训队伍。对管理岗位实行重新公开竞聘,推行教师末位淘汰制,对干部和教师进行合理分流。

进一步健全制度。统筹推进实施教师研训工作,形成“市教育局—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项目组—接培学校—受培教师”五级联动机制。出台《教师研训团队管理及成员考核办法》,从培训、送教、辅导、主持等方面严格考评。实行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考评办法,完善学员考核评价制度,力争“人人合格,个个争先”。

进一步完善体系。教研师资培训中心搭建实践与实训平台,相继建好16所基地学校,其中高中1所,初中、小学、幼儿园各5所,形成“研训基地—基地校—学校—教师”四级研训实施体系,构建“集中研修—校本研训—个人自修”相结合的常态化研修机制。

以变促质,纵深推进

管理由“粗放型”向“规范化”“科学化”转变。教研师资培训中心转型升级后,管理日趋规范科学,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效果更实。如研训前要求项目责任人详细列出“任务清单”,研训中做到每位学员要通过一项教学技能考核或完成一篇原创性心得体会,研训后按照任务清单逐项考核,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项目由“普通型”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科学设置学科课程,以专业发展、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岗位和学科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每次培训精准确定主题,精心选择培训模式,精细培训目标,学员重点围绕1-2个问题开展研训。

方式由“传统型”向“信息化”“现代化”转变。在网络化、信息化背景下,名师工作坊、学科QQ群、微信群等已成为新的“活动场”。在辅导教师(坊主)和专家的组织下,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问题解决为目标进行网络备课、观课、议课、反思和指导,拓宽互助学习渠道,丰富专业发展资源,推动教师专业和精神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涟源市教研师资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