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要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和教学观,并用科学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现代优质小学育人模式构建】

“致知力行”打造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周汉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义务教育均衡政策的实施,学校区域热点程度和生源层次降低,如何让百年名校生生不息,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

文化观照,找到学校文化与课程改革之间的切入点。学校校训“致知力行”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内涵。学校把“致知力行”作为课改理念,以“致知力行”文化引领课程改革实施,并赋予新的时代内容:其一,界定海曙中心小学学生“力行五质”核心素养指标及其内涵,包括运动与健康素养、道德与实践素养、语言与交际素养、思维与技术素养、艺术与审美素养。其二,明确两个“注重”,即注重内涵中以德为先、立德树人的人本主义首位要义;注重知行并重、知行并进、知行合一。其三,把“力行”作为重要认知方式,认为它是一种高级学习形态,是一种知情意行相融的学习方式,是一种促进多元能力生成的深度学习方式。其四,把满足学生的全面、适性发展作为学校的价值追求,把培养全面而有个性的学生作为育人目标。目前,学校已经形成基于学校文化发展的课程体系。

以素养为本,找到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契合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依托“健”行、“善”行、“智”行、“美”行、“雅”行五大课程群来实现。以“运动与健康”素养为例,我们细化为15个基本要点,并确定了课程目标,明确了课程“力行”要求。运动与健康素养的基本要点是热爱运动、身心健康、阳光自信,而课程目标是加深对体育与健康知识的理解,提高体育运动技能水平,增强体质;逐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在课程力行要求方面,对各年级都有不同标准,最终找到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之间的契合点。

我们对本校内外环境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分析,从学校的优势资源入手开发拓展课程,并运用自主选课、分层走班、混龄学习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全面而有个性的课程。目前,学校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师资结构、学生特质、家长期望、行政人员等角度,分析了各方面的劣势(W)、机会(O)、成功点(T)和行动策略(S)。回归行动,找到课程体系与课程实施之间的落脚点。纵观学校教育中“知”“行”脱节的弊端,学校拓宽教学途径,在拓展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提炼5种适合本校学生的“知行合一”教学形态,分别是混龄学习、项目学习、社区学习、基地学习和生活学习。在课程资源建设中,我们提倡同类资源交流共享,异类资源优势互补,形成教育合力。

提高学生“力行”能力,通过亲历实践实现个性张扬和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学以致用,学生的学业成绩、学习能力得到提升,自信心、创造性、社会交往能力等持续发展。学生的“力行五质”素养发展势头喜人,实现了人人都成才、个个都能行。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理念转变实现能力提升和迅速成长。在课程指导实践中,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得到整体提升,综合素质得到较大发展,各专业领域的“名师”层出不穷。有许多课程被评为省、市、区精品课程,也有一些教师出版精品教材和著作,教师课题相关获奖项目逐年增加。

打造“力行”教育品牌,学校实现特色发展。通过坚守课改,学校坚持创新促卓越;通过教师发展,教育者真正把满足学生全面、适性发展作为致知力行的价值追求时,学校的品质提升便水到渠成。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坚持正确的育人观和教学观,并用科学的评价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海曙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