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这个发言不感人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王 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还能有这样的机会给各位再“上一课”。当然,这是比较优雅的说法,通俗地讲,这叫最后一次“吹牛”。

首先,我想说的是“一个解释”。之前我与部分同学说过,在毕业典礼上我一定会穿正式西服出现,但是今天却爽约了。因为夫人提醒我:“毕业典礼的主角是谁啊?”是啊,今天的主角是你们,不是我,想到这儿,我就随意地穿了其他衣服。

今天与各位同学分享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叫《名画:眼泪》。一听故事名称,大家会想到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但在我心中还有另外一幅名画叫《顾梓劼的眼泪》。六(1)班的同学一看就知道,这是6月18日咱们区级公开课的场景:当时,俞骏文站在台前介绍自己的一个观点,我和各位同学,甚至包括台下绝大部分听课老师都没能注意到他的发言里有一个小小的瑕疵,但是顾梓劼注意到了,他举手示意。可是,我和各位同学只顾着看讲台上的俞骏文,没有注意到顾梓劼,于是我们继续讲,顾梓劼接着再举手,我们还是没有注意到,于是俞骏文继续讲,顾梓劼接着再举手。终于,俞骏文看到顾梓劼了,叫他发言,顾梓劼一上台就哭了“终于轮到我了……”他擦完眼泪,说了一个让全场老师震撼、拍案叫绝的观点。

如果现在去问当时听课的每位老师,我相信没人会说“哦!他是个爱哭的男孩”。他们一定会说,那个男孩聪明、坚持、有智慧,对知识有执着的追求、不迷信“权威”……

我在想,若干年后,会不会有一幅名画就叫《顾梓劼的眼泪》?至少,在我心中这幅名画已经存在。

其实王老师还想说,顾梓劼有礼貌,很儒雅,但是在“知识”“真理”面前,不需要这样的礼貌,你可以直接冲上来讲,与老师、同学“舌战”。

第二个故事叫《心爱的礼物》。我终于赶在各位同学毕业之前步入了婚礼的殿堂。婚礼上,收到了你们的礼物。王老师很高兴,很喜欢。你们送我独特的算式,用“201314”表示对我的喜爱,还用了我的外号“江大头”等。

我认为,各位同学已经具备了进入初中的一个必备条件,那就是你们有自己的思考,富有创造力,说白了就是有“自己的东西”。这些非常重要,它们会让你走得很远很远。

第三个故事叫《别样的“交流”》。有一张纸条,是王老师在考试时捡到的。王老师首先要夸夸这位同学有礼貌,瞧!最后一句话是“thank you”,不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地,都有礼貌,真是厉害!

再夸夸这位同学有很棒的心理素质,在如此凶悍的我的眼皮底下,还能有这样的“考试交流”想法诞生,不简单呐!

各位快要进入初中,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什么才是“获取知识的正确途径”,希望同学们把类似于这种别样的“交流”挪到考试外。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到。

我发言的最后一个板块叫《生活永远会有“惊喜”》。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一定还有人在某处关心着你。这里是两位已经离开的老师发给大家的祝福视频,终有一天我们要分离,但我们的心依旧在一起。

感谢大家给我的陪伴,王老师的发言到此为止。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