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用故事记住你的名字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陈 琳 来源:中国教师报

餐后,站立在餐厅二楼西楼梯口处,向年级的每一个孩子问好。孩子们走过来,有的敬礼,有的鞠躬,面带笑容说道:“陈老师好啊。”

我赶紧拉着每一个面熟却对不上名字的孩子,说:“孩子,请你问我:陈老师,你知道我的名字吗?”孩子们哈哈大笑,如是问,我就说:“对不起,我还不知道,那你可以告诉我吗?”不一会儿,我记住了好几个孩子的名字。

但是,孩子们并不知道的是,一直站在这里不离开,是因为我还在等一个人。

他就是学生孙一斐。

因为今天早晨,蔺老师拉着我说,这个孩子没有评上“免试生”。他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怕孩子伤心,问我可不可以跟孩子先聊一聊。

正想着,突然,孙一斐迎面走来,他说:“老师好。”我拉着他,说:“听蔺老师说你参选了免试生,感觉怎么样啊?”他说:“是啊,老师,我可激动了。”

看着孩子满眼放着光芒,真不忍心告诉他结果。但基于事实的沟通是必要的,于是,我把他拉到一边,说:“可抱歉的是,这一次免试生你没有被选上。蔺老师和其他老师都知道,这段时间你进步很快,但是最终的评定是基于数据的,希望你不要伤心。”

瞬间,泪水溢满了这个孩子的眼眶,我看得心里很难受,于是对他说:“孩子,你这段时间的进步我们都看得到,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一时进步不被嘉奖就停止进步呀。我们要咬牙坚持,摆出长远的进步姿态,争取下一次的荣誉,好吗?”

孩子点点头。

我又问:“孩子,那你会不会因此就气馁呢?”

他说:“老师,不会,我会保持进步,好好复习。”

是啊,比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与心仪的事物擦肩而过时,我们还能拥有等待再次遇见的乐观心态与持久努力的良好姿态。

经历这件事情,我真正记住了这个孩子的名字。一个故事,就能记住一个名字,就能走近一个孩子。

孩子,我会站在你常常走过的地方,与你遇见,等着分享你的故事,参与你的故事,记录你的故事,让我用故事记住你的名字。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