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实现四个“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聂志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江西省芦溪县通过深入剖析教育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努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了县域教育四个“大变样”。

党建工作“大变样”

芦溪县教育局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激发动力、提升能力、汇聚合力为着力点,在体现先进性、坚持科学性、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抓住“五个紧扣”,不断开创芦溪教育党建工作新局面。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教育大发展为目标,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建设两个关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教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制定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常态化学习,发挥学校党组织统领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县教育局班子成员之间、股室与学校负责人、学校负责人与教师分层开展交心谈心,通过“一对一”谈心活动,增进班子团结,密切干群关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在全系统开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通过自学读本、党课辅导、参观廉政基地、心得交流等方式,深入推进廉政警示教育。

办学条件“大变样”

芦溪县举全县之力,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近三年投入4.15亿元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等工程,新建、改建项目88个,新、改、扩校舍面积8.7万平方米,实现了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提升、学校面貌大变样、社会认可大提高的目标,取得了群众、学校、政府“三方满意”的效果。

加快推进城区扩容。投资5亿元全面启动城区扩容项目,包括芦溪外国语学校整体搬迁工程、濂溪中学新建工程、芦溪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和第三保育院建设项目,有效满足城区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两年来为中小学校配备图书9.8万册,装备计算机860台、多媒体教室626间,更换课桌椅9500套,共投入资金504万元用于添置一体机、电脑、广播系统和多媒体设备,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施更加完备,被列为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县。

学前教育“大变样”

自2016年芦溪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来,芦溪县把学前教育改革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探索出一条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新路子。全县公办幼儿园占比66%,远高于全省23%、全国36%的平均水平;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8%,列全省第一。2017年5月,在全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部署会上,芦溪县作为唯一县级单位作典型发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经验在全国推广。

牢牢抓住发展农村公办园这个重点,芦溪县开展了农村学前教育专题调研,制定出台《芦溪县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按照每个乡镇建1所中心幼儿园,大村建设独立园,小村联合办园或设幼儿教学点的思路进行重新布点,启动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揽子计划。与此同时,从强化规范管理、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师资配备3个方面着手,确保民办园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为了让幼儿教师“留得住”“教得好”,芦溪县实施了扩充一批、培养一批、提升一批的“三个一批”政策,突破了师资建设瓶颈。以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作为工作目标,将学前教育品牌建设纳入“县教育知名工程”,通过创设适宜的教学环境、推进科学的课程建设、探索“家园互动”的保教模式,提升科学保教水平,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质量低”问题。

队伍素质“大变样”

不断完善教师配备、补充、交流、管理机制,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的头等大事。

以作风转变形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典型引领,通过实施“三名工程”“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芦溪特殊学校校长刘小清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芦溪中学副校长王祖德被评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

以机制用好人才。建立补充交流机制,近三年招聘教师355人,定向培养88人,委托培养169 名。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结对支教等形式,全县校长、教师交流350余人。

以待遇留住教师。落实“两高一保”,即教师工资增速高于行政事业单位,收入水平高于国家公务员,保证按时足额发放。设立奖励基金60万元用于奖励教师;落实边远山区津贴、教育名师补贴;教师享受免费午餐、免费体检、免费发放防暑药品,等等。

(作者系江西省芦溪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