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管理先见

破坏性思维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8-06-20 作者:西蒙·雷诺兹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不让自己滑向破坏性思维模式,掌控自己的思维就能引导它以更有效的方式发挥作用。一定要记住:是人控制大脑,而不是大脑控制人。

从长远来说,没有哪个因素比破坏性思维对取得成功带来的伤害更大,破坏性思维对生活的每个方面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在当今社会中,很少有人会正视它的巨大能量,这也使得它的破坏力越发强大。

破坏性思维影响健康。负面、消极、破坏性思维对健康有着强大的破坏力。大量证据表明,快乐思维使人更健康。

医学著作《患者眼中的疾病解剖学》中详细地介绍了作者如何通过不断观看喜剧电影治愈自己罕见的系统退化性疾病。作者坚信,自己增强了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是因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如今心理神经免疫研究(思想如何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成为医学领域发展迅速的分支学科之一。医生们曾经对思想影响身体细胞的提法嗤之以鼻,如今则认为这两者之间有着密切关系。

破坏性思维使人放弃。悲观主义者对于一件事想达到预期目标,可内心深处认为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于是一遇到障碍或困难,就有可能放弃。而乐观主义者相信,无论前方遇到多少困难,自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因此,他们坚韧、勇敢,直到实现预先设定的目标。

人们不相信积极思维的力量,仅仅是因为没有认真考虑过取得胜利之前思维与毅力之间的关系。

破坏性思维影响行动。思想改变行动,行动改变结果。尽量积极思考问题,即使事情艰难,继续朝着目标前进,一定会有所收获。

许多人认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但实际上,这些想法只是大脑机械的行为:有事情发生,大脑就会想,这样的想法不一定是真理,只是对事情的感知而已,这样的感知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如果习惯性地用消极思维认知发生的事,那就要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思维方式可以提升,也可以给人以支持,而不只是将主人拖进平庸和悲哀的深渊。

(本文摘编自《成功的要素》一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6月20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