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点睛

课程接地气才有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庄荷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小法官”课程开设之初,教师犯了难:受自身专业限制,教师对某项法律制定的目的、依据、具体要求一知半解甚至知之甚少。那么,仅仅依托教育读本开展法治教育是否可行呢?仔细阅读后发现,教育读本上的材料专业性很强,对于小学生来说难以理解,缺乏吸引力。如果法治教育以学习普法读本知识为主要方式,那么学生对法治精神的理解就是苍白的。

为此,在将校本课程与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学科进行整合后,我们明确了小学阶段法治教育的目的、内容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实施原则。正如上文故事所展现的,课程内容均来自学生生活,教师将核心理念、重要概念与学生接触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与学生的理解能力相适应,创设常态化生活情境,注重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形象、生动,力求贴近学生生活。

这门课程从最初只有十几名学生参与到渐渐被大家所熟知,离不开学校的持续推动:与常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行宪法日宣传活动,聘请职业律师为课程顾问,开辟法治体验园,让学生在角色扮演中体验遵法守法的重要性……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被带入课堂,形成了“一点辐射,全面推行”的法治教育体系。以德润心灵、以法护成长,培养既有高雅道德情操又有敬畏法律的法治精神的现代公民,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系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