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作为县教研室主任兼课改办主任,雷俊英每周下学校3天,一年至少要听、评200多节课,每年至少要跟踪指导五六个教师做教研。在她的示范引领下,不少教师爱上教研,成为名师; 她的兴趣爱好广泛,是省作协会员,出版过十余本业务书籍,出版过散文集。她关注的不只是学校、教师,由引领教育到服务社会,县教研室成为临武县发展的“智库”。 别人都说她是“女强人”,但她坚持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当爱留驻心田,我便不但有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也有了诗意的生活”。

雷俊英:诗与远方常驻心间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本报记者 李让恒 来源:中国教师报

雷俊英,湖南省临武县教研室主任,湖南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运用网络名师工作室小学语文首席名师。湖南省首批“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全国先进教研工作者,出版书籍12部,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1项。

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雷俊英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是数万教师追捧的“明星”。

“中师”起点的她,初次登上讲台时不满20岁。28年后的今天,她成了湖南省特级教师,临武县首个正高级职称教师,首个获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的教研员。还先后被评选为省国培专家,被表彰为省优秀课题主持人、全国优秀教研员……

“成为每个孩子的好姐姐”

雷俊英工作的第一站是临武县汾市乡北岸村小学,担任三年级班主任。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成为全班孩子的好姐姐、好朋友,把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每一个学生。

班上有个叫唐海斌的学生,患先天性脆骨病,双腿畸形,弯曲成圆,丧失了行走能力,靠两只手扶小凳子挪动身体。每天上学都是母亲背到学校,放学了父母还在干农活,唐海斌便孤独地等待着……雷俊英想,如何让孩子坚持学习并真正学到东西?更重要的是,孩子长大后如何生存和发展?虽然还只是三年级,学生都还太小,但是雷俊英却和班里的孩子们讨论这两个问题。“一定要让唐海斌有生活的勇气和自我发展的决心,一定要让全班孩子有爱心和同情心,有帮助唐海斌的行动。”雷俊英一次又一次与唐海斌的父母交流这些想法。

唐海斌家住细小湾村,距离学校约两公里。雷俊英每天背送他回家,利用这段时间与唐海斌亲密谈心。高士其、张海迪等残障人士的故事,如涓涓细流注入唐海斌的心田。原来上音乐课不愿张嘴的唐海斌,开始放声歌唱了;原来在图画课上不愿动手的唐海斌,不但跟老师、同学学画画,有时还玩起了泥塑和折纸。一次学校评“三好学生”,唐海斌做了朵小红花送给班上的“三好学生”。雷俊英如获至宝,竖起大拇指夸唐海斌心灵手巧。

转眼20多年过去了,这些故事已经被大家淡忘,但雷俊英对唐海斌的爱却像陈年老酒,历久弥香。初中毕业后,唐海斌到河南省玉县剪纸一条街学了四个月剪纸艺术。随后,唐海斌与人合伙在县城开了个名为“素美名琴”的琴行,批发、零售中西乐器,办多种乐器培训班,兼售各种民间艺术品,其中仅唐海斌的剪纸每月便可销售数百元,逢年过节更是供不应求。面对今天充实的生活,每有闲适,唐海斌便会想起雷俊英,用微信或QQ与她聊上几句。

有的问题不是单纯用爱就可以解决的,还要靠科学的方法。在县一完小,雷俊英就遇到了一个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学生。这孩子经常搞恶作剧,大家静心听课时他会突然大叫,甚至唱歌;有时还悄悄拿了教师备课本藏起来。原来的任课教师或将他安排在教室最后一排,故意冷落他,或放在最前排,让教师和同学盯着他……雷俊英查阅了一些关于多动症的资料,看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了解到这样的孩子表现欲望强烈,渴望他人的关注,教师应顺势而为。雷俊英将这名学生的座位进行了调整,放在靠中间的位置,讲课时常三步两步,来到他的座位旁,或指指课文,或摸摸他的小脑袋,让他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慢慢地,这个孩子安静了不少,学习也大有进步。如今长大成人的他在电力公司有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

唤醒“沉睡”的教师

2005年9月,雷俊英担任了县教研室的小学语文教研员。

“我热爱、热心教研,正是源自15年的教师经历。”雷俊英曾这样说起自己的教研人生。“教研员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去揭开教育的深层奥秘,并唤醒‘沉睡’中的教师。所以,教研员不仅要自己搞教研,而且要激发每个教师的潜能,引领教师走上教科研的道路。

从此,雷俊英的足迹踏遍了全县每所学校。一到学校就推门听课,从中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现状,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特别是从中发现教师教学的亮点和教研的潜质。在麦市乡中心小学,雷俊英发现20多岁的女教师陈望月不但语文知识功底扎实,而且教学充满激情。雷俊英认为,“语文不仅是知识,是工具,更是师生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努力让每个学生爱上语文,让语文课成为师生的精神盛宴”。雷俊英指导陈望月在学校、片区、全县连续上了几节公开课,一是要唤起大家的教研热情;二是要让语文教师知道该有怎样的语文情怀,如何让学生爱上语文这门课。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是雷俊英指导陈望月上的第一节公开课。陈望月起初的教学设计,是在古筝伴奏中以教师声情并茂的朗诵开启课堂。雷俊英否决了这个设计。陈望月经过不断反思后认识到,《咏梅》虽短短几句却思想深刻,情韵丰厚,只要运用得法,其天然的音乐感也能带动起学生心里的节奏。于是,陈望月将吟诵作为主要教学手段:教师范读,学生体验读,以及在分解读中让学生身临其境。学生在反复诵读中兴奋起来,并一一细细体验“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语境。当有的学生说到梅花已化作灰尘了,却“香如故”,这个香气应该是大家最喜欢的时,陈望月当即大加赞赏,特别强调这个学生的口语表达准确,对词的意境理解正确。她还进一步点拨说,这个香就是梅花的精气神,这就是陆游咏之所往,也是我们每个人要学习的。

“什么是语文教学的语文味,陈望月执教的这节古诗词课‘一身诗意千寻瀑’,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雷俊英在后来的多次教研活动中这样评价和推介这节课。这节课先后获得市、省、教育部一等奖,最后还进入了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库。

从麦市中心小学到县一完小,从普通语文教师到城关一完小语文教研组长,短短三年,陈望月不但在全省、全国先后拿了5个一等奖,而且指导帮助胡巧芝、黄秀娟、谷武艳等城乡10多位青年教师成了教研能人。就在记者采访时,麦市小学教师谭秀玲,又在雷俊英等人的指导下,荣获郴州市口语交际教学比武一等奖。

陈望月是最为典型的一例。其实走遍临武城乡,还可以看到许多“陈望月”,他们身上都有雷俊英的影子。教研成了他们乐此不疲的自觉行动。

临武县的“软实力”

临武县有两个美丽的称谓——国学县、足球县。

国学县,起因于雷俊英和教研室组织的几次国学活动。后来,有了做课题的想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于是,县教研室立即启动了国学编选行动。此后,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雷俊英和四五个同事沉浸在浩如烟海的国学中。雷俊英提出要走一条国学创新之路,摆脱市面上已有的各种国学书籍的编写方式,按原文、注释、译文,加故事、插图的编排体例,用儿童语言进行叙述,另辟蹊径,编写了一套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于一体的通俗地方教材。

8个月后,当这套教材呈现在全国几位国学专家的案头时,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读后说,“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县编的地方教材,太有功力了”。很快,这套教材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临武县中小学以此为教材,每周开设1-2节国学课。县委还给全县干部发了这套教材,作为必读书。

随后,雷俊英又主编了三册《国学精品教案》,帮助教师进一步做好国学教学。这套教案也于2013年8月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2016年,雷俊英又出版了国学教育专著《回到经典——小学国学教育探索》。

如今,不但临武县每个学生通过课堂和活动接受了国学的洗礼,雷俊英还将国学推向了社会,推向了每个村落、每个企业。国学一条街、国学公园随处可见,农家书屋、企业文化都以国学为主体内容。临武县真正成了美丽的国学县。

雷俊英也随之被邀请到北京、山东、陕西,特别是与临武相邻的广东、广西交流国学教学的体会。

“这就是软实力呀!雷俊英、县教研室的作用能小看吗?”说起这些,临武县副县长郭应湘兴奋不已。“不仅如此,我们县的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振兴,县教育局、教研室真正起到了智库的作用。关于这点,你最好多到几个地方、几所学校走走,看看他们搞的城乡一体化教研。”郭应湘这样向记者建议。

引领更多教师走向优秀

在临武县,整个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与城区相比都差距较大,特别是一些村级小学,更无什么教研可言。如何改变这一切?这是雷俊英2014年上任县教研室主任后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雷俊英认为,教育要均衡发展,而且有质量、高水平的均衡发展,教研室必须要有所为,成为全县发展教育、发展经济的智库。进而她提出了“打造城乡教研联合体,实行城乡一体化教研”的设想,即一所城区优质学校带领四所乡镇薄弱学校组成一个城乡教研联合体,每个城乡教研联合体由城区优质学校牵头,带领农村学校开展城乡一体化教研活动。在雷俊英的带领下,全县共组建了9个(初中3个、小学6个)城乡教研联合教研体,县教研室教研员每人跟踪指导一个教研联合体形成了全县教研一盘棋的大格局。各教研联合体成立了区域教研中心和学科指导中心,月月开展一次城乡一体化教研活动,教研活动覆盖每一个学科。

同益小学与接龙小学、水东小学、大冲小学、六完小结为第六教研联合体,雷俊英为负责人,她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平时,还常到各学校指导。2014年,同益小学负责教学教研的副校长李玲赟说,雷俊英多次带领教研联合体的骨干教师到学校送教送研,有时她还亲自为教师上示范课。在城乡一体化教研的带动下,学校由封闭式教研走向了开放式教研——学校每天上午第一、二节课全开放,任何人不需要事先打招呼即可推门听课。雷俊英对于学校实施的开放课堂非常支持,她至少来过学校上百次,每个教师的课听过不下四五次。这样,每个教师每天都在上公开课,教师的进步自不用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迅速上升。

如同益小学一样,临武县许多农村中小学都受益于城乡一体化教研。地处偏远、长期落后的大冲小学校长邓寄军说:“实行城乡一体化教研是我们山区学校的福音,自从与城区学校结对后,就如走亲戚般往来。我校与六完小结对,六完小全部的优质资源都让我们共享。2016年,雷俊英还提出让我们联盟体内的4所农村学校选派16名青年教师到六完小跟岗学习半年。如今,这16名教师都成了学校的骨干。” 随着城乡一体化教研的实施,无论城区学校还是乡村学校,教师个个参与教研活动,人人都是教研的主角。以往沉寂的山村中小学,教研活动风生水起,一个个教师、一所所学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县教育局局长文道斌说,原来对城乡教育如何均衡发展没有底,更没有十足的把握,现在城乡一体化教研做起来了,均衡化就摆在了我们面前。全县农村中小学学生数量眼看着往上涨,由原来的10000名,达到了现在的14000多名。

临武县搞“足球县”也借助了教研室这个智库。雷俊英主持了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区域性推进农村校园足球教育的实践研究》,在教育科研的引领下,每个乡镇中小学的校园足球活动都搞起来了,不但有规范的足球场,有经过培训、达标拿证的足球教师、教练、裁判,而且班班、校校都有男、女足球队,校校还有教师足球队。片区足球联赛、县足球联赛让临武城乡刮起了一股足球风。

2014年,由省教育厅授权组建并授牌的“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与运用——雷俊英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立。这个依托于网络的工作室,如今有2754名成员,覆盖全省各市。工作室网站访问量近160万人次,可称为省内之“最”。而最珍贵的是,临武人受益无穷。临武有1000多名教师参与了名师工作室的资源建设、在线答疑、网络教研、业务培训和教研沙龙活动,一大批教师在这个团队中你追我赶,快速成长了起来。名师工作室成员所取得的教学、教研成果也是惊人的。雷俊英自2011年以来仅在全国、全省就拿了五个一等奖;全县教师获市级以上各种教学、教研成果达50余项。每个乡、每所学校都有教师通过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在课题研究、论文评选、教学比武中获奖。名师工作室真正成为优秀教师的聚集地、未来名师的孵化地、教育教学良方的生产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创共享地。

作为一个县的教研室主任兼课改办主任,面对全县百余所学校,3000多名教师,雷俊英每周至少要下学校3天,一年至少要听、评两百多节课,每年至少要跟踪指导5、6个教师的教学教研工作,同时她还要作为志愿者,定期参与县里的义工活动,还要相夫教子,她的家庭先后3次被评为市、省“最美家庭”“书香家庭”。雷俊英的兴趣爱好广泛,她是省作协会员,除出版过10余本业务书籍外,还读书、写诗、写散文,出版散文集。

与雷俊英聊起她的教师人生、教研人生,她不承认自己是弱女子,亦不承认自己是女强人,“我就是凡人一个,与大家一样吃五谷杂粮”。“她不是女强人,但她是钢铸铁打的人。”县教研室几位教研员这样调侃。雷俊英则仍坚持说:“爱是人生的动力与源泉。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热爱读书学习、热爱周围值得爱的一切。当爱留驻心田,我便不但有了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也有了诗意的生活。”

爱得如此执着,爱得如此深沉,诗与远方自然会常驻雷俊英心间。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