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小法官”养成记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周敏侠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请公诉人、辩护人入庭,全体起立!”小法庭开庭,今天要审议的“案件”是:小王因为作业拖拉、学习态度散漫而被家长勒令在家反省。“小法官”先请“陪审团”发表自己的看法,一位“陪审员”认为:小王不来上学让人羡慕,有时上学真的很辛苦;也有“陪审员”表示:小小年纪不上学,在家什么也做不了;还有“陪审员”认为小王自作自受。这时,“小法官”向法治教师寻求帮助。教师出示相关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请当庭再作判断。

为了让“小法官”和“陪审员”依法、依情审案,教师建议模拟情境,请“陪审员”劝阻小王和家长,同时提醒学生做到:使用确切的法律条文,语气委婉恰当。最后,特聘法律专家再次给师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一位参加“庭审”的家长说:“这场模拟法庭给我敲响了警钟,改变了父辈沿袭下来的家长权威理念。遵纪守法是底线,我要时刻提醒家人和朋友!”

“小法官”课程注重仪式感,除小法庭外,学生也会采取其他形式处理“案件”,比如写信。为了保留体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权利,师生共同拟短信回复家长:孩子身体不太舒服时,有休息的权利,但老师和家长都不能剥夺孩子上体育课的受教育权,可以让其在身体情况许可的情况下选择在一旁观看或适度运动。

小法庭审理的“案件”来自专用信箱,学生将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疑惑写成信件,投递到信箱。通常情况下,教师收到学生来信后会按不同情况分类安排活动,比如邀请校园顾问律师解答疑惑,安排法治教师一对一疏导,或者开展“模拟小法庭”活动。

庭审是常用的问题解决方式,在没有案件审理时,师生也会策划普法活动,比如热点话题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是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的问题,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我们设置了参观“防欺凌”展板、观看“防欺凌”视频、阅读“防欺凌”教育读本、交流活动感受等环节,高年级学生担任讲解员,结合展板和影视作品为学生分析校园欺凌的起因、危害,让学生直观了解校园欺凌可能造成的伤害和恶果。学校法律顾问选用“法律+实例”的讲解方式,指导学生正确面对校园欺凌。

普法不仅针对校园事件,也不只利用课上时间开展,它是一项持续全年、贯通校内外的行动。去年“宪法宣传日”,学校高年级学生联合常州大学开展法治情景剧表演和相关活动。学生还走进社区,每周六与社区协管员一起指挥交通,引导社区的停车与行车。

“小法官”课程引领全校师生徜徉在法治教育的海洋,我们且行且思,不断扬帆起航。

(作者单位系常州大学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