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整合资源须讲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比尔·费舍尔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如果伟大的商业创意没有获得融资,那么正确答案是什么?触发我们精神的是什么?是什么推动了人的情绪?是事实吗?英国小说家爱德华·摩根·福斯特对于事实的相对价值做了一个评论。他说:“王后死了,国王死了,这是事实;王后死了,国王死于心碎,这是故事。”哪种讲述方式给你带来一股情感?是故事给人以激发和感动。

伟大的商业故事才能获得融资。

作为一个商人,你也许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讲故事的天才。这可能是距离你的雄心最远的东西,甚至是一项你看不上的技能。但是,在你成为一个把你的特别创意当成故事绘声绘色讲给别人听时,你将不会成功筹到资金并构建你的企业,这是至关重要的。

所有伟大的商业故事都具备3个基本特点: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主人公真实、鲜活,故事情节可以实证化;令人难忘。

人人都爱听故事,学生喜欢会讲故事的教师,员工喜欢会讲故事的领导,投资人也喜欢会讲故事的创业者。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爱听故事。有了故事,你的听众才会有兴趣,你的想法才会有机会展示。

许多人都察觉到了讲故事的重要性,创业者找融资的时候也常常会借助故事的魔力,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故事太长了,同样没有作用。如果投资人让你谈自己的公司,你要花多少时间?10份钟?抱歉,没人感兴趣,投资人没有10分钟。

我们有类似的体会,坐在台下听领导讲话,前一分钟聚精会神,第二分钟还算听得进去,再往后就开始神游了。

所有的听众都是一样,更何况那些日程满满,面对成群创业者的投资人。所以,当你对投资人开始讲故事的时候,记住,你只有120秒引起兴趣,超过120秒,你会发现投资人的眼神开始变得呆滞。

好不容易编的故事,就这么浪费了,是不是很可惜?记住,要让人印象深刻,你的故事必须简洁。把你精彩的故事淬炼成一颗子弹,然后直接命中听众的心。

(本文摘编自《创业融资,从一个好故事开始》一书,2016年中信出版社出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