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汉川善书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周世恩 来源:中国教师报

金黄的稻子堆上谷仓,地里的小麦刚刚收割,善书艺人就来到了村里。搭方台,扯红幔,贴对联,红色的幕布正中,“天地君亲师”几个大字艳艳夺目。台上,有方桌一张,盖红布,一派喜气。善书艺人拿起响锣,在说书台上“咚咚咚”敲起来。顿时,整个村子都被这锣声搅动了,四乡八邻都知道:这儿,要说善书了!

空空的村小操场,冒出黑压压的一群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坐在小木凳上的,扶着锄头靠着边站的,爬到树上搭起凉棚张望的,把草帽儿垫在地上坐着的……目光都无一例外地投向说书台。

千呼万唤始出来!说书人走上台,来了一段长长的开场白:父老乡亲们,大叔大爷们,大婶奶奶们,今天,佳日良辰,我们借宝地一用……其实,这只是善书中的一个小角色,算是说书前的“跑堂”,真正的主角在开场白之后才隆重登场。又是一阵锣声,主角登台了,所有人屏住呼吸,支起脖子,瞪圆了眼睛,向台上瞧去:一共3人,迈着方步,鱼贯而出,中间的身着青衫,左手拿着一截黑色惊堂木,右手摇着一张桃木纸扇,边上的两人身穿藏青色长袍,也一样手摇纸扇。走到正中,收扇,并腿,整衫,一个90度的鞠躬,顿时掌声雷动,红色的帷幔几乎掀将起来。

说书人微微颔首,齐齐转身,背着观众,迈腿走到方桌后面。转身,中间艺人举起手中惊堂木,向方桌猛地拍下,“啪”的一声脆响,由说书台向空中散开,向黑压压的观众迸散。台下的观众打了个激灵,正襟危坐,竖起耳朵——可是,还没听到说书人洪亮的声音,一阵袅袅的哭声便向耳际钻来。“哎呀呀,我的个娘亲嘞……”听众被这悲凉的哭腔吸引过来,一下子坠入冰窟,自觉心尖儿发颤,鼻尖儿发酸,内心儿被什么堵住,要有什么东西掏弄一下才痛快舒坦。说书人吊足胃口,才缓缓将故事情节道来——急时,词句如粒粒珠玉,掷地有声;缓时,口吐莲花,闲庭信步;声音高昂,如冲天鸿雁,急弦飞荡;声音低回,如流水潺潺,曲回婉转。边上的两人也各尽其职,有作答的,如相声中的捧哏,你呼我应,有扮演角色的,或作妇人之状,搔首弄眉,或作彪形大汉,猛然怒喝,或是哭哭啼啼、唱唱笑笑,惟妙惟肖,不一而足。

台下的老人看痴了,看迷了——说书人高兴,他也跟着眉飞色舞,眼角生花;说书人悲戚,他也不由眉宇低沉,眼圈泛红;说书人咿咿呀呀,他也跟着掏出手帕,擦拭滑落的眼泪;说书人愤怒,他也青筋暴露,眼中冒火,拳头紧握。年轻的妇女掏出瓜子往嘴里送,听到精彩之处,竟把手伸过了,白花花的牙齿落在了粉嫩嫩的手指之上。小孩子虽然心不在焉,但听到紧要之处,也将一双圆不溜秋的眼睛瞪在台面上,看着说书人手舞足蹈,自己也情不自禁地摇头晃脑起来,却忘记自己站在高处的树杈之间,“哎呀”一声掉落下来,然后拍拍屁股,没事儿一般去寻善书场上的小吃,边吃边听。

奶奶是个善书迷,每到讲善书的时候,无论多远她都呼朋引伴,迈着自己的小脚儿四处赶场。我曾经问她:您为什么那么喜欢善书?奶奶也说不上个道道,只是用她那已经苍老和含混的声音告诉我:你们呀,要多听听,里面告诉你们怎样为善呢!或许,善书之所以称为善书,就是这个缘由吧?

九省通衢的湖北有一个别称——千湖之省。大大小小的湖泊,或圆或方,或狭长或宽广,或烟波渺渺或清光漾漾,滋养着一方土地、一方乡民。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样说来,近水的故土,出善书、养善书,也有一番说辞了!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