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进新教师,勿忘善待老教师

发布时间:2016-05-05 作者:徐天海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在关注农村教师群体。有人说,如果给农村教师工资提高20%-30%甚至翻倍,自然会有优秀教师愿意到农村从教。

农村教师工资偏低,一直是大多数地区不争的事实。然而,对于上述建议,身为农村中年教师的笔者在举双手赞成之余,内心却掺杂着几分无奈和自嘲。原因很简单,专家和领导们反复强调以提高待遇来吸引人才,难免有“眼下的农村在职教师并不优秀”的隐含之意。并且,这样的主张在实际中也不乏落点。

以笔者任教的农村初中为例,缘于省里实施的“农村新机制教师”计划,学校引进了几名二十多岁的年轻教师,当时省里给他们定的年薪是3万元—3.5万元。相比之下,其他教龄更长甚至长达20年以上的老教师却长年仅拿着2万来元年薪。据称,这是县定标准。这种“同工不同酬”的鲜明对比,严重影响了中老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在笔者看来,加强农村学校师资建设,必须坚持两手抓。首先得善待多年来默默无闻扎根于农村教育事业的中老年教师,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解决“留得住”的问题,其次才是引进新鲜血液补充到农村师资队伍中。否则,片面强调“引进”,无视占多数比例的中老年教师的客观作用,一支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农村教师队伍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

(作者系湖北省宜城市流水中学教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