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俯身天地阔 无悔植“草根”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太仓实验小学,被草根文化、草根理念浸润了十余载,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精气神:像草根一样坚韧质朴,像草根一样灵动舒展。那时,被称为“草根化”经济的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强劲

5月13日,看到一年级小朋友兴高采烈走进校园,全校所有班级终于分阶段全部实现有序复课,江苏省太仓市实验小学校长钱澜长舒了一口气。

“草根学校”,名副其实

太仓实验小学有1800余名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草根娃”。正如疾风劲吹下的野草生命力惊人,太仓实小的学生们自从疫情暴发以来,表现出了很强的爱心、创造力与坚强乐观。

2月初,在江苏省少工委引领下,太仓实验小学与湖北省黄石市磁湖小学成为“红领巾手拉手”牵手伙伴。面对疫情中心区的小伙伴们,“草根娃”们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他们有的写下书法条幅,有的创作主题画作,有的对着手机弹唱舞蹈,有的挥笔写信作诗……磁湖小学每个同学都收到了太仓实小的小伙伴亲手制作的真情满满的礼物。在获悉磁湖小学急需红外体温检测仪器之后,太仓实小各少先队中队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少先队员纷纷捐出自己的“压岁钱”。

居家防疫期间,学生们也是脑洞大开,或总结防疫知识,或分享学习心得,或表达个人情感,作品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每一件作品都体现了学生们的自信和才气。

对同处疫情一线的国际友校,太仓实小的学生们也送去了问候、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而学校也分享了抗疫流程图。

这正是特级校长、苏州市名校长钱澜希望看到的——让每一个学生,成为自由成长和社会责任相伴、民族情怀与国际理解融通的现代“草根娃”。在太仓实小,学生叫“草根娃”,教师叫“草根教师”,连校长钱澜的网名也带着一个“草”字。太仓实验小学,被草根文化、草根理念浸润了十余载,已经形成了独有的精气神:像草根一样坚韧质朴,像草根一样灵动舒展。内生的“草根精神”和外部的“草根文化”,正在合奏“草根教育”的和谐乐章。

“草根教研”,17年的执着

创办于1922年的太仓实验小学,是当地一所历史名校。但进入21世纪,学校的传统优势已大大减弱,硬件设施老化,教师发展后劲不足。2003年,钱澜通过竞聘就任这所学校的校长,这是她在外校担任领导之后重返自己曾长期工作的“老东家”,深感责任重大。

那时,被称为“草根化”经济的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强劲,那种萌生于地方、求真务实的“草根”精神,令钱澜眼前一亮:我们的学校、课堂,不也正需要这样扎实成长的“草根”文化吗?2003年,正当钱澜冥思苦想“如何激发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以达成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利益共同体”、却苦于缺乏理论支持时,“首届教育科学”论坛上的一篇《校本研究:一种“草根化”教育研究基本规范的论证》让她一下子有了想法。当年12月23日,“太仓实小草根化学术沙龙”正式成立,而且一做就是17年,真的像草一般深深扎了根。

这个沙龙不是空泛的组织,而是全校教科研工作的抓手,有完备的章程和落地的支撑:明确的活动场所、负责部门和经费;每次活动不超过20人,成员包括特聘专家、学校各级各类学术学科带头人及对本期话题感兴趣的教师;每月一个话题,由一线教师提出,教科室确认,谁的话题中标,谁就是沙龙主持;话题中标及参加沙龙活动完成相关学习研究任务的教师,学校会给予奖励。

由“草根化”学术沙龙营造的民主、开放、务实的研究学习氛围迅速在全校形成,不少“有心”的教师脱颖而出:吴振亚老师每天上完课就要把自己的课后反思发到论坛上,2005年一年就发了1056个帖子,写下了几十万字的随笔,一学期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七篇文章,科研和课堂教学水平迅速提高;顾燕老师通过对学生写字姿势的观察,每天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写“草根日记”,学校课题组对此进行了推广。

“草根教育”使学校很快成为当地教育高地。钱澜又开始致力于集团化办学研究,领导太仓实验小学管理团队建设多元的城乡学校共同体。通过草根“淘金”计划、育“新绿”计划和“播种”计划,带领实验小学联盟学校成为区域教育高位均衡的示范点、全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样本校。

“草根教育”,为了每个人

为了培植更多“草根教师”,钱澜认为,作为一校之长必须大力“培土引水”。

针对新教师的职业发展特点,学校实施“青蓝工程”,为每位新教师分别安排了学科师傅和德育师傅。新教师每月要听师傅10节课以上,备课经师傅指导后才能进课堂,每月完成一节汇报课,每周完成一篇教学随笔。而对入职多年、面临职业倦怠的中高年资教师,通过“跨校研修”打破原有工作框架,重新激发他们的研究热情。

为了让骨干教师尽快成长,钱澜带领班子策划了名师“追随与突破”活动:在学校遴选一批积极向上的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聘请国内特级教师担任导师,近身传帮带。如为了“攀上”全国著名的数学特级教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华应龙这根“高枝”,钱澜带着学校的查人韵老师专门进京拜师,白天没机会,一直等到晚上10点才与华应龙见上面。被其收为徒弟的查老师在师傅指点下,很快就成长为苏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市十大杰出青年,进入成长快车道,如今也做了一所小学的校长。

骨干教师的成长带动了全新的校风和学风,包容、积极的环境给有内生需求的“草根”们带来了春天。在对教师要求“一年有序,三年有效,五年有风格”的基础上,学校形成了教、研、训一体化的教师发展体系,明确教师“有终身学习理念,有草根教育情怀,有课程开发能力,有专业生活情趣,有国际文化理解”的“五有”教师发展目标。目前,该校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已经占到了全校教师总人数的68%。

听课,是钱澜几乎每天必做的功课,一学年下来,她平均要听200节课。在她主持下,学校开展了江苏省教学前瞻性项目的研究,打造深度学习的自由课堂,邀请学生评课、座谈、参与校园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开发沉淀,太仓实验小学已经形成了包括学科性主题课程、本土“娄东文化”校本课程、游学课程在内的“草根情怀教育”课程体系。同时,学校还有被称为玩味、情味、真味“三味课程”的广阔舞台和综合素养评价,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成为学科明星、艺术明星、爱心明星、劳动明星、体育明星。

2020年,学校连续17年获得教育局综合评估一等奖第一名。四季往复,“草根”继续生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