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校园播下信仰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下文简称“锦绣育才”)潜心探索信仰教育20余年,将“党在我心中”课程植入课堂,以价值观教育引领师生成长, 2016年学校集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下文简称“锦绣育才”)潜心探索信仰教育20余年,将“党在我心中”课程植入课堂,以价值观教育引领师生成长,2016年学校集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图片1.png

每年新生入学都要参与“长征毅行”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党建工作不等同于党务工作”

从开创了在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建立党支部的先河开始,锦绣育才探索信仰教育的每一步都走得稳健、扎实。面对中小学信仰教育碎片化、表面化等问题,2013年,学校在早期探索基础上开始“党在我心中”校本课程的开发,将党史引进课堂,探索课堂教学、校内活动、校外实践、网络课堂四大路径,形成微课、“长征”、 红剧、基地、媒体五大教学载体,创建了成熟完备的学校信仰教育体系。锦绣育才党委书记郁龙旺说:“党的工作本质上说,就是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工作。”

“党在我心中”课程不仅在集团内部36所学校实现了全覆盖,还在杭州拱墅区123所中小学全面推广应用,并辐射到新疆阿克苏市等多区域,覆盖近百万学生。课程读本累计发行300多万册。

“信仰要首先体现在教师身上”

在锦绣育才,学校首创“支部建在年级组”,以党建促教育,全体教师自愿签署不接受家长馈赠、不做有偿家教等“六不”承诺。信仰教育浸润了师德师风,老师们爱岗敬业、把学生放在心里。家访时面对家长担忧孩子身体素质不佳的问题,学校党总支书记梁景芳硬是“陪跑”了几年,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身体素质,还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她说:“党员教师应该带头尊重学生、爱学生,把学生真正放在心上。”在信仰教育的浸润下,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如本硕博都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应振根老师坚持扎根贫困县学校,郑元清老师把党的知识教育带到了新疆偏远区县。


图片2.png

利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把“信仰课堂”带到校外。

“把信仰种子播撒进孩子心里”

如何让信仰真正走入孩子们的心中?与刻板的说教不同,学校以“讲好党的故事,唱好党的歌曲,学好党的知识,投身党的活动”为抓手,以课堂为阵地,让学生对党的认识鲜活生动起来。学校的“党课”,以大量生动的历史故事为基础,借助表现形式多样的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图片3.png

学生结合时政排练表演的红剧是“党在我心中”系列课程之一。

针对低龄段学生,学校强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无痕教育。火炬接力仪式,激发孩子的爱国热情;新学期走25里新长征路,培养孩子的坚毅品质;学生演绎红色经典剧目,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历史……“党在我心中”的知识教育,让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正义感普遍增强,入党积极性也普遍提高。据统计,浙江锦绣育才首届毕业生的党员比例达到了80%以上,海外就学归国率达70%。在红色信仰的价值观教育引领下,学校稳步高质量发展,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