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视频解读义务教育俄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张晨 李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施行。新修订的俄语课程标准有哪些要求,俄语课教什么怎么教?教育小新给您一一解读。

一、课程性质

俄语是俄罗斯联邦的官方语言,是多个国家、地区的通用语和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交际工具。

义务教育俄语课程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有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俄语语言知识,发展基本的俄语听、说、读、写等技能,形成初步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二、课程理念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俄语课程育人功能;

2.确定主题活动内容主线,注重课程结构层次系统;

3.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理念,构建合理课程内容体系;

4.推动教与学方式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5.创新评价内容与方法,促进学生素养全面发展。

三、课程目标

俄语课程要培养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方面。

语言能力是核心素养的基础要素,文化意识体现价值取向,思维品质反映心智特征,学习能力提供法治保障,四个方面相互依存、彼此促进、协同法制,构成有机整体。

四、课程内容

俄语课程内容由主题、话题、知识、言语技能和学习策略等要素构成。

主题是课程内容呈现的主线,为科学育人活动和语言学习提供内容资源;

话题是主题内容的载体,通过语篇于情境体现;

知识是语言知识与文化知识的总和:语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和语法知识等;文化知识包括俄罗斯的国家概况、生活习俗和言语礼节等;

语言技能是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能力和手段,包括听、说、读、写等;

学习策略是学习的执行和监控机制,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为提高学习效率提供方法指导。形成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

五、课程实施

在课程实施中,老师们要以培养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引领,坚持以主题为依托,以语篇为载体,运用多种手段创设教学情境,设计教学活动内容,不断探索和优化教学方法,保证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言语技能的发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形成跨文化意识,发展思维品质,为其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这里,教育小新给老师们四个方面的教学建议:

第一,聚焦核心素养,制订教学目标。

小贴士1:

老师们在进行俄语教学时,要根据课程目标、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级层次,结合具体学习内容、学业质量标准和学业要求,制订明确的教学目标。目标内容以主题为引导,运用语篇情境,通过教学活动实现;要体现对全体学生的基本要求,同时兼顾学生的个体差异,既要保证共同进步,又要满足个性发展。

第二,整合课程资源,组织教学内容。

小贴士2:

俄语教学以深入研究课程内容为基础,充分探究主题、话题、知识、言语技能,以及学习策略之间的内在联系;按照学业质量要求,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级层次,整合编排教学内容,辅以现代教学手段,以图文、声像等多种方式呈现,形成逻辑严谨、情境恰当、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应用性强的教学活动方案。

第三,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小贴士3:

俄语课程以活动教学作为主导方法,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和交际行。老师们要从“中心”向“主导”地位转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标,针对词汇、语法、语篇等不同教学的内容,合理设置主题情境,运用对比分析、翻译比较等方法,使学生逐步理解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运用模仿替换、扩展应用等方法,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言语技能;运用合作交流、探究体验等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熟悉的情境中进行得体的表达与交流。

第四,注重综合实践,开展教学活动。

小贴士4:

俄语课程教学活动一般包括三类:常规活动,指根据教学进度开展的课堂活动,通常采用回答问题、翻译句子、朗读课文、造句等方式;主题活动,指完成一个话题后开展的活动,通常采用游戏、竞赛、看图说话、情景对话、情境描述、角色扮演和专题讨论等方式;文化专题活动,指梳理所学文化知识与跨学科知识的活动,通常采用文化对比和专题讨论等方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