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提出:小学语文“师生共读”打造读写一体整本书阅读课堂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从日前在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举办的“青岛市小学语文整本书思辨读写教学研讨暨教师素养提升培训会”上获悉,青岛市提出: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要师生共读打造有品质的读写一体的整本书阅读课堂。本次教学活动由青岛市教科院主办,青岛市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承办,青岛出版社、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青岛小作家协会协办,会期3天。

儿童文学作家、儿童阅读推广人张吉宙、常笑予等,小学语文教学名师李祖文、周美英、李华、耿玉苗、岳乃红、冷玉斌等,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城阳区教体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林志华,青岛优秀教师潘剑剑、姜琳、李越、牟雪丽,百班千人共同发起人季晟康等,一起给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课堂、交流和分享。全市近800位小学语文骨干老师参加此次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达三万多次,举行展示课九节,圆桌论坛四场,与参会教师进行互动研讨和答疑。

随着智能化、大数据、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少年儿童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语文教育的持续深化改革,使得“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成为业界的共识。如何重新定义阅读在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如何有效满足全国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阅读需要,成为时代的重要课题。青岛市小学语文整本书思辨读写教学研讨会暨教师素养培训会在此背景下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期三天的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课堂培训会议,全面覆盖绘本、散文、小说等体裁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示范,从导读、交流、读写结合、作家谈创作,呈现班级整本书读写教学指导的全过程。既有熏陶语言审美能力的品读教学,又有激发语言理解能力的师生互动,还有发展语言运用能力的延伸写作指导,教师注重教学策略,促进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举办地城阳国城小学的礼堂成为生动示范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养成教学现场。

青岛城阳白沙湾学校教师牟雪丽与深圳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李祖文,同课异构执教《黑猫叫醒我》整本书交流课和导读课。牟雪丽执教整本书交流课:让学生梳理故事内容;采用小组形式,分组交流最神奇的情节,为什么是最神奇的情节?用自己小组喜欢的方式交流、评价;最后进行语用训练,模仿故事的“想象”迁移,进行习作训练。李祖文执教整本书导读课,在轻松愉悦的师生对话中,让学生经历一场与作品的深度对话,进行小说创作和学习的解码,特别注重语文要素的教学和思维的训练。他紧扣这本书关于孩子与家长的“相反想象”的语文要素,把现实生活难题苦恼引入课堂,让孩子在问题中辨别:若是小说中可以再选择父母,你可以如何选?若在现实中选择父母,你会如何选?选取代表性情节,思考小说中哪里反了?这样反有什么意义?深入思考小说忽略的“黑猫”意象,依据“相反想象”拓展,鼓励学生创作,你也可以成为作家。从学生“读不懂”的地方入手,贴着语言文字行走,挖掘语文要素,训练逻辑思维能力,给学生合适的教学内容,课堂上得到“成长”,值得借鉴。

青岛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表示,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语文课标和统编本教材教的现实,整本书“思辨读写”具有重要的教学价值。为此,教科院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指导教师深刻认识到整本书教学的价值、实施与评价,以此为抓手研究提升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二是组织教学研讨和教师培训,对于绘本课,整本书导读课、推进课和交流课等课型,如何具体实施,提出教学建议;三是做好语文要素研究,特别是“思辨读写”研究,一定从学情出发设计教学,点拨引导,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学生在课堂上有“成长”。此外,目前很多家长对孩子阅读问题产生焦虑,感到迷茫,也要引导学校和教师对家长进行指导,告诉家长孩子该读什么样的书,怎么读书,家校合力做好阅读工作。

青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如何生活并热爱生活,整本书阅读就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帮助孩子完成阅读,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内容,培养阅读兴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