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世界自闭症日宣传活动提出要提供更加优良学习康复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在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日”来临之际,以“爱心汇聚 星光闪耀”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自闭症日教育宣传活动,日前在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举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青岛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中帅,来自各区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各特教学校校长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活动。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2019年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是:消除误区、倡导全纳。今天,在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这所专门的自闭症康复教育学校组织全市宣传活动,就是要向全市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呼吁,要把4月2日作为继续齐心协力战胜疾病的“加油站”,把4月2日这一天作为审视和增强自身道德观念、社会责任的契机,一起理解、接纳自闭症儿童,让4月2日成为自闭症患者自信与愉快生活的节日,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为自闭症儿童创造一个公平而有质量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作为从事特殊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专业人士——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筹建组组长郑芳代表青岛市从事特殊教育特别是开展自闭症康复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向全社会发出呼吁:传播就是关爱!要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关爱所有的自闭症儿童。晨星实验学校作为山东省第一所公办自闭症学校,将用关爱、温暖、呵护引导自闭症儿童敞开心灵,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教育服务,用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提高这些特殊儿童的生命质量乃至他们背后家庭的生活质量。

活动现场,济南大学和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签署协议,晨星学校成为济南大学本科教育康复实践教学基地;中国新加坡商会山东分会和诺亚水务建设分别向晨星学校进行爱心捐赠。青岛三江学校的学生和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的学生还现场进行了节目展演,展示了青岛特殊教育的丰硕教育康复成果。

刘鹏照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开始,青岛市被纳入唯一承担三项国家级改革任务的唯一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大力推进“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医教结合”三项改革,建立起推进三项改革的经费投入、教师编制、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保障体系,涌现出很多典型。2017年,全市成立山东省第一所自闭症儿童教育公办学校-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各区市特殊教育学校也普遍开设自闭症儿童实验班,在山东省率先建立起包括视障、听障、培智和自闭症儿童教育的残疾人教育体系。2019年是深入落实国家、省、市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的关键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为包括自闭症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提供更加优良的学习康复环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融合教育,扩大随班就读规模。进一步规范和发挥区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到2020年,随班就读学生比例达到残疾学生总数的60%。二是要加快实现特教学校向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两头延伸。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力争2019年实现向学前教育延伸,2020年实现向高中教育延伸。三是完善保障机制,深入推进三项改革。为自闭症等残疾儿童提供更好的康复、学习条件。四是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学质量。建立特殊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完善适合残疾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