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拒绝当教育部长的一线老师

​ ——马文•柯林斯老师印象

发布时间:2019-04-04 作者:朱永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春节期间,读完了中国青年出版社寄来的清样稿《马文•柯林斯之道》。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的人物。她不是学教育的科班老师,但是她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探索却改变了许多贫穷孩子的命运。先后两任美国总统邀请她出任教育部长,她却毫不动心地坚守在她一手创办的西区预备学校(Westside Preparatory)。

她曾经公开宣称自己可以改变任何孩子:“给我任何一个城市中的任何一个班。给我学业不佳排名最后的学生。不要告诉我任何关于他们的事情,甚至不要告诉我他们在学什么,我就可以走进那间教室和他们建立情感的纽带。”

的确,她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她生活的城市,那些极有可能走上“辍学、接受公共救济、吸毒”之路的社会底层的孩子们,在她的教育下,“要么以全额奖学金进入了有名的预科学校,要么直接进入有名的学院或大学”。虽然不能把升学作为评价教育的唯一标准,但是马文•柯林斯创造的奇迹的确让人不得不叹服。

QQ图片20190404142622.png

这本书,不是一本完整的人物传记,更不是一本系统的教育理论著作。它只是一位媒体记者通过观察马文•柯林斯的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的日常生活,结合马文•柯林斯自己的讲述,客观呈现了一个优秀的教师与校长的成长的历程。

一个优秀的教师,最需要的就是教育反思的能力。马文•柯林斯也不例外。如前所述,虽然她不是学教育专业的师范生,但是在教孩子的时候,她会思考自己的人生经历,回想自己当学生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喜欢老师怎么对待她?究竟哪些人、哪些事、哪些话,对她的影响最大?甚至自己在家庭中,父亲是如何教导她的?这些思考,是她教育最大的财富。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相信学生,更应该让学生们相信自己。只要一个人不放弃自己,就永远有成长的可能。对此,马文•柯林斯坚信不疑。她认为,孩子们不是各种教育问题的原因,而是教育的受害者。她坚信,孩子们是想要学习,而且能够学习的,只要“给予他们恰当的环境、正确的动机和适合的学习材料,孩子们就能够展现出他们与生俱来的特长,脱颖而出。”在这本书的前言中,马文•柯林斯写下了一段真诚的话语:“我真希望全世界都能够看见我在教室里看见的一幕:所有的孩子生来都是成功者。他们需要的就是,有那么一个特别的人相信他们,激发出他们最好的一面。”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尊重学生,而只有教师的自尊才能激发学生的自尊。这也是马文•柯林斯的重要教育理念。就拿教师的衣着来说,她认为,教师随意的穿着不仅仅是不尊重自己,也是“不尊重孩子们,不尊重这个职业”。她自己的着装总是无可挑剔,她说,这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学生们。她的衣服都剪裁得很合适,衣服的穿着搭配时髦而简单,她常常会在自己的衣服上佩戴一些美丽的装饰品。在她看来,作为教师,给学生留下独特的印象是很重要的。所以,从上课的第一天开始,她就告诉学生们,“自尊是一个人可以拥有的最重要的东西。”只有尊重自己的人,才能被人尊重。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高度重视阅读的作用,尽力把学生带到书籍的世界之中。在她看来,“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让孩子阅读。不知道阅读的孩子什么都做不了。”所以,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为学生选择最好的书。马文•柯林斯说,“对于一个正在学习阅读的孩子,你最初给他的那本书决定了他以后会读什么。”如果我们给孩子的书是品位不高、乏味无聊的书籍,他们就会丧失阅读的好奇心。 

QQ图片20190404142636.png

为此,马文•柯林斯一直关注着图书出版的动态,她坚持阅读《纽约时报》的书评版文章,当地的报纸和《图书馆杂志》等介绍的最新儿童读物,并且通过大型文学工具书《名著概要大全》和《儿童必读书库》来搜索资料。同时,她定期去书店和图书馆,亲自为自己和学生选书。她曾经对一位年轻教师说,绝不能把自己不明白的东西留给孩子做作业,也“绝不能让孩子读你没有读过的书”。

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呢?马文•柯林斯认为,对于教师来说,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对学生的爱。正如她在书中说的那样,老师可以塑造一个孩子,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可以支持一个孩子,也可以污蔑一个孩子;可以激发一个孩子的潜能,点燃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求知若渴,也可以让他们厌恶学校,甚至厌恶自己。这其中,最重要的分水岭,就是对学生有没有爱。凡是申请到她的学校工作的教师,她每次必须提出也是最在乎的问题就是:你爱孩子吗?因为,在她看来,“这一点是评价一位老师最重要的标准,比资历和大学学位还要重要。对孩子全心奉献,是我在所有申请西区预备学校教学岗位的应征者身上,要寻找的品质。”为什么爱在教育中如此重要?这是因为“每个孩子都需要感觉到被爱和被需要。每个孩子都需要归属感”。

QQ图片20190404142647.png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更好的老师呢?马文•柯林斯还提出了十个基本原则——

一是信念:相信每个学生能够攀上想象不到的高度;二是收获:让每个学生每一天收获满满,决不让学生失败;三是忠实: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四是不要做一个叛徒:做学生的朋友是永远要做的事情;五是公平: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学生;六是发自内心地教书育人,而不是为了薪水:要有激情、决心和奉献精神,不允许任何学生平庸和失败;七是认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八是积极热情: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生命;九是不让学生失望:让后进的学生变得更好,让优秀的学生变得卓越;十是决不放弃:即使一开始不顺利,也能够继续努力。其实,这十条原则都是“对学生的爱”的具体展开。

马文•柯林斯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并不是一个“孤单英雄”,而需要团队精神,需要协调工作。而且,要注重学生的彼此影响,让学生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她说,“学习是一件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事。学校的每个人都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而且和其他团队一样,只有大家齐心合力,这个学校才能有效运作。”所以,尽管她的学生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从5、6岁到12岁的同一个班级)和不同的学业水平,她也努力把年龄差距变成一种优势,“创造出一种孩子们可以互相辅导、互相帮助的氛围”。混龄教育,也许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新的趋势。

其实,马文•柯林斯的成长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通过这本书,我们看到了她如何从一个文秘专业的大学生,一个非教育专业的“生手”,成长为一个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思想,有辉煌的办学业绩的卓越教师和校长的过程。这本书的英文是“Marva Collins’Way ”,翻译成中文,既可以翻译为《马文•柯林斯的成长之路》,也可以翻译为《马文•柯林斯的教育之道》,甚至还可以翻译为《马文•柯林斯的教育法》。这三个中文书名,大致概括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马文•柯林斯成为卓越教师的过程,正是她作为学生的成长历程。在一定程度上,教师如何塑造自己就会如何塑造学生。马文•柯林斯的经验,值得所有教师借鉴。(朱永新写于2019年大年初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