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所谓生命,是既然来了,就好好地活一次”

——读《活好 我这样活到105岁》有感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刘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暑期给了自己一串长长的书单,《活好 我这样活到105岁》就在书单里,这本书记录了一位百岁老人经历生命的长河后的感悟,语言朴素实在。

活好 我这样活到105岁.jpg

活好 我这样活到105岁》 图书封面

如今31岁的我,越来越不了解自己了。曾经年少时,个性鲜明,敢爱敢恨,结交了许多好友,常常红尘作伴,潇潇洒洒。可是现在的我呢,在职场工作了10年,这十年时间里,我的棱角如同脆弱的桑叶一般,被生活的这条大蚕渐渐啮食得干干净净,我成了一个没有个性的人。我一度否定自己,活得并不开心。好在遇见了这本书,日野原重明老先生用亲切的语调真诚地道出生活的原浆,解开我心中的疑惑。

老先生在书中提到:“活出真实的自己,不用在乎哪些身外之物,也不被别人的任何评价左右。运用上天赋予的能力,积极利用现在所处的环境,去做那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样看似艰难,究其实质,就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要活出真实的自己,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顺其自然,不要勉强。”

那么,为什么我们很难活出真实的自己呢?利用日野先生的这番话反推回去的话,不难发现答案——我们容易被别人的评价左右,过于在乎身外之物,消极面对身处的环境,导致常常犯一些不该犯的错误。

这让我想起高中语文老师曾跟我说的:别听别人怎么说,因为要么从自身出发,逃不开“罗生门陷阱”,要么从结果出发,以结果论英雄。比方说有个学生考上大学了,如果他穿的好,大部分人就说,你看人家,品味也好,成绩也好,怎么都好;如果他穿的邋里邋遢,大部分人会说,你看人家,光顾着学习,都没想怎么穿,最后你看人家考上大学了吧?而如果这个人没考上,如果他穿的好,大部分人就说,你看,这小子光知道穿衣打扮,不知道用功,你看哪里都没考上;如果他穿的不好,大部分人就说,你看他,学习学习不行,穿衣服也邋里邋遢,哪里都不行。

所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关于爱,日野先生认为人们在寻求被爱时,常常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爱作为标准去要求对方。这么做绝不是真正的爱。所谓爱,就是接受最真实的他。如果不顾及对方,只考虑自己,那么即使有人爱着你,你也根本不会感觉到。

在接受最真实的对方的同时,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那就是也向对方展示最真实的自己。这样做会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我以为,这至少有如下结果:减少了无效交往的时间,以及所花费的精力;让彼此更从容和更主动的接纳对方那些与自己不太协调或不吻合的东西。

关于爱,我在婚姻里学到了很多。恋爱时,我先生最喜欢陪伴在我的左右,我们一起爬山、远足、观影、打球……步入婚姻殿堂之后,马上就有了小宝宝,孩子的到来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规律,我们很少有真正的二人世界,我曾心生抱怨,忍不住对他数落几番,曾有几次因为我莫名的情绪和他闹了不小的矛盾。但是静下心来仔细想,很容易就能发现:我太过顾及自己的感受,对他了解得太少。于是我主动和他沟通这方面的问题,沟通中,我逐渐了解了我眼前的这个男人,原来他并不是真正喜欢户外活动,只是为了迎合我的兴趣而表现出积极的样子。虽然我内心有点失望,但很快我就接受了,所谓爱,就是接受最真实的他。

日野先生说:伟人会珍惜自己的生命,拥有感恩的心,愿意把自己的时间风险给他人,“时间就是金钱”,这就等同于把金钱花在别人身上。我认为能为别人花时间的人就是伟人。

我非常同意他的这个观点,伟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但也不吝于分享,特别是当别人很需要的时候。也就是说,肯为你花钱的人固然很不错,但肯为你付出时间的人绝对值得珍惜。所以“我等你”的分量一点也不比“我爱你”轻。本书的这一篇章让我深受感触,因为我就是一个不愿意为别人花时间的人,年初立下flag要为重要的人买一件礼物,却一直懒得去挑选,因此我特别认同愿意把时间花在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身上,那才真正是爱他们的表现。

归根到底,老先生想要告诉我们,想要活好的办法就是要活得简单一点。简单是方法、捷径、智慧,简单能使人淡然、自然、从容,使人轻松、快乐、幸福。愿每一个阅读此文的你,都能简简单单地活好。(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塔山小学 刘青 组别:人文社科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