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古文观止》,做智慧教师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赵文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古文精华集大成的《古文观止 译注评》(吴楚材、吴调侯编选,徐薇译注),选文脍炙人口,对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增强文化底蕴大有裨益。

毋庸讳言,由于年代久远,古文大都生涩难懂,但本书通过译注评,不但译文直白易明,注解释疑解惑,评论更是匠心独到,有事半功倍之效。笔者暑假里偶得此书,先翻阅译文知其大意,再通读原文感知文质兼美,适时参阅注解融会贯通,最后结合作者的点评领略妙处,受益匪浅。

古文观止.jpg

《古文观止 译注评》 图书封面

读《古文观止》,学班级管理经验。

选文《子产论政宽猛》中,郑国大夫子产提出:唯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孔子进一步阐释为:宽以济猛,猛以济宽。作为班主任老师,新学期开学前都要充分了解所接班级的现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对于纪律相对涣散的班级,就要以“猛”为主,严格各项班级管理制度;对于因前任过于严厉,造成学生相对唯唯诺诺谨小慎微的班级,教师就应该以“宽”为主,放下架子,和学生交朋友,走进学生的心里。当然,对于班级里出现的不良问题苗头,班主任要“无使滋蔓。蔓,难图也”(祭仲劝诫郑伯语),蔓草犹不可除,何况是现代的学生?

读《古文观止》,悟教学艺术法门。

选文《曹刿论战》中提出的“一鼓作气”用兵之道,同样也可以应用到教师的教学之中去。课堂是学生接受新知识的主渠道,教师只有课前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设计好导入、授新和练习的各个环节,学生才能一鼓作气,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刻学会应掌握的内容。如果教师没有打造高效课堂的能力,单靠加班加点,搞题海战术,最终只能使学生疲于应付,再而衰,三而竭。这也符合韦钰教授说的脑科学理论:第一次记忆的时候就形成了蛋白结构。突出处生成某种蛋白质的结构。实验证明,错误的概念,不能被置换或者重新组织,而只是可以被一定程度地抑制。所以笔者认为一鼓作气是教师教学的最好方法。

读《古文观止》,晓立德树人真谛

选文《吴许越成》中伍员劝喻夫差语:树德莫如滋,去疾莫如尽。教育是慢的艺术,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培养学生成长方面,丝毫急躁不得。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有博爱的胸怀,以诲人不倦的耐心去引导学生学而不厌。特别是在当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方面,学校更应该从日常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地灌输爱国主义教育,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漫漫暑假,醉心《古文观止》,如饮琼浆。做智慧教师,真乃人生一大美事。(河南辉县市北云门镇前卓水学校 赵文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