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以技能大赛为支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史望颖 土良 吴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第十六届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技能大赛(第二阶段)举行,来自45所中职学校的师生进行激烈角逐。本届大赛由宁波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

在主赛场之一的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网络空间技术项目比赛现场,年轻的“程序员”们正紧盯着屏幕,他们在键盘上飞速打字、删改,显示屏上出现一串串复杂的代码。学生通过编程完成试题,如果答案正确,靶机上相应的“盾牌”就会亮起蓝光。在裁判员的电脑界面,可实时显示选手比赛成绩。

心肺复苏、脚踝包扎、静脉输液……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实训中心,一名参赛选手半蹲着为“患者”包扎脚踝,评委仔细观察选手的操作并打分。当天,宁波市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护理赛项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举行。比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进行健康与社会照护、护理技能等项目的比拼。

“和以往的大赛相比,本届大赛从比赛内容、评价标准等方面主动对接国家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宁波市职业与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林如军介绍,部分技能竞赛项目命题由大赛组委会依据《国家职业标准》、结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术文件的要求制定,同时对接宁波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

与往年相比,今年数控、焊接、模具、车工赛项和规程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凸显机械专业新技术、新工艺的特点;电子产品装配、电气安装与维修等赛项也加入世界技能大赛内容和评价方式,进一步拓展赛项内涵的同时,也提升了中职师生的技能水平,为今后参与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打下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宁波市特教中心和余姚市特教中心的20位选手同台竞技,参加服装工艺制作、美术绘画、植物造型、西式面点等10个赛项的角逐。来自宁波对口支援地区贵州、凉山、新疆、西藏的50名学生参加车身涂装、劳动技能、音乐三独技能、创业计划书等项目的比赛。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持续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宁波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钱文君介绍,今年,宁波市教育局将大力推进“职技”融合,优化技能教学标准和技能比赛项目,建成3个世界技能大赛基地,推进10个“职技”技能大赛项目融合、5个专业大类的技能证书与技能高考整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土良 吴彦)

图为护理项目技能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jpg

图为护理项目技能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

图为新能源汽车营销项目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jpg

图为新能源汽车营销项目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