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雕塑“变身”纪念挂件 浙江工商职院毕业礼物很走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史望颖 姚敏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真没想到能收到我们自己老师亲自设计的毕业礼物,很有意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褚锦涛激动地说。日前,他和同学们参加了毕业典礼,一份特别的礼物让他和同学们“破了防”。

大小“求真” 同框。张源 供图.JPG

原来,该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师吴冬俊把学校标志性景观之一的“求真”雕塑,通过设计、建模、打印制作等环节,最终微缩成可随身携带的挂件,给2022届毕业生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求真”雕塑落成于2014年学校百年校庆之时,原创设计者为张曦、胡巍、吴冬俊三位教师,雕塑将“工商”二字的首拼字母“G”“S”融入篆书“百”字之中,其印章的造型、六面体的设计包含了讲求诚信、追求真理、探索未知等美好寓意,近年来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更被毕业多年的校友称之为“工商人心中的‘朱砂痣’”。

“求真”雕塑成了毕业生们的“掌中宝”。 周卓儿摄.jpg

能否将这个设计巧妙、意蕴深远的校园景观做成一个小摆件,放在案头呢?作为“求真”雕塑原创设计者之一,吴冬俊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多番尝试。但是雕塑中空的结构,45度的斜度,都是制作的难点,经历过多次失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冬俊在看到孩子玩折纸时得到启发,结合折纸的特点细化细节、尺寸,再进行建模,通过3D打印成功完成了第一件微缩版“求真”雕塑。

让吴冬俊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微缩版“求真”雕塑亮相朋友圈后,立刻获得众多师生及校友点赞,大家还纷纷求购买链接,希望能够实现“一人一方”。

手持“求真”挂件合影的毕业生们。受访者供图.jpg

为此,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董艳老师提出了能否批量制作,作为毕业礼物赠予2022届毕业生的想法。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跨专业的研发小组,投入到再创作、再设计的工作中。

然而,老师们很快发现,在距离毕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把这个设想变为现实存在诸多困难:开模时间来不及、成本高,镂空打印则强度不够,如果采用激光切割后再拼接,焊接处的处理又难以完美……团队经过多次论证,最后决定采用立方体内部填充小批量打印的方式制作,同时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挂件形式,便于随身携带。

“原来只能在雕塑旁合影,真没想到还能将其带走!”“很漂亮,很喜欢!”收到这份心意满满的礼物,毕业生们连连赞叹,更感怀老师的用心良苦。“请老师们放心,不管走多远,我们都会谨记校训和老师的教诲!”褚锦涛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