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是加快农村学校发展的助推器

——湖南省凤凰县落潮井中心校完小校长龙永松自述

发布时间:2022-07-28 作者:龙志先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所在的学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落潮井中心完小地处湘黔交界的大山深处,是一所边远山区学校,“双减”之后,我们获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作为一名校长,在深感荣耀的同时倍加回味“双减”背后的故事。

“双减”的核心任务是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对于农村学校的学生来讲几乎没有校外培训的概念,那么怎么落实“双减”?减少作业之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如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体育、美育,实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在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学生评价、改革教师评价、优化作业设计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依托独具特色的乡土民族文化资源做好“自选动作”打造了苗鼓、苗歌、苗绣、舞狮、舞龙等优质课后服务品牌。不仅丰富了学生文化生活、满足了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更是推进德育、体育、美育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使民族文化教育与“减负提质”融合,吸引了周边学校师生前来学习和观摩,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广大家长的好评。

民族文化是农村学校落实“双减”的解码器,“双减”是加快农村学校发展的“助推器”。“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的名声越来越大,办学水平与城区优质学校差距逐渐缩小,我想这正是“双减”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的应有之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龙志先 整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