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佛山高明区:暑期托管服务“托”起精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曾海盈 陈观明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无人机飞行展示、打篮球、学剪纸……这是今年暑假,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部分学校开展的暑期托管课程。为减轻家长看护负担,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落实推进“双减”工作,佛山市高明区教育局制定了中小学和幼儿园关于2022年暑期托管的工作方案,开启暑期“官方带娃”,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

据介绍,本次高明区中小学暑期托管中,共有15所学校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覆盖4个镇街。其中,小学暑假托管工作分两期进行,每期10个工作日,第一期共有15所学校开班,第二期共有13所学校开班。今年,高明区暑期托管工作新增了幼儿园,托管服务时间共10天,共有7所幼儿园开班。

高明区沧江中学附属小学探索以主题营的方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该校举办了“STEAM科技探索”“诗词+声乐+美育”等主题营,设置机器人、诗词大会等课程。“这些特色课程的设计既包含了科技和体育训练,也包含了德育和美育课程,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该校校长程小茹介绍。

为进一步丰富暑托班的形式与内涵,沧中附小就托管内容提前对学生兴趣和家长意愿做了详细调查,并结合去年寒假托管的情况,重新设置了相应的兴趣课程。同时,沧中附小还选取了3家契合课程需要的第三方机构,作为联合体共同承担学校的暑假托管服务工作。通过校内外资源的相互补充,该校为学生提供了更丰富的托管课程,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高明区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则因地校制宜,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竞技体育等三大综合主题课程班。“作为高明区首个民俗文化基地,学校始终把弘扬民族文化作为发展的根基。”该校副校长胡蓉表示,学校依托本地特色资源,特别设计了国画、剪纸等艺术课程,还邀请了民俗基地中的优秀教师来校开展课程,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并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在每日阅读活动中,学校组织学生阅读中学生必须掌握的75首著名古诗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胡蓉介绍,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课程班采用“3+2+1+X”的方式开展课程。学生每天至少能接触到3种不同的素养提升课程,1节作业辅导和1节阅读课程,每周还能接触到一次心理团辅或安全教育课程。学校开展每日“X”微课程,利用午餐等碎片化时间,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高明区始终将学生的安全始终排在第一位。暑期托管开始前,高明区教育局针对暑期托管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课堂安全等,对学校负责人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培训,并安排专人到开展托管的学校进行巡查督促。通过签订安全协议、安全责任告知书等,明确学校、家长、第三方机构的安全管理责任得到明确。学校落实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测温、消毒等工作。

沧中附小采用校内校外结合互补的管理方式,校内全体行政人员参与暑期托管管理,并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该校还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高明一中实验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同时班级采取“双师制”,确保每天有教师全程跟班,时刻关注学生动态。该校教师还利用图片、视频等形式,坚持每日在班级微信群向家长反馈学生动态,让家长放心。

目前,高明区不少学校反馈,开展安全普惠的暑期托管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高明区教育局将继续引导学校加强课程设计、做好学生和家长满意度调查、利用当地社会教育资源等,提升学生参与托管的积极性和获得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曾海盈 陈观明 记者 刘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