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周仕敏 许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乡村振兴团一行29人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三农情、供销行——青春喜迎二十大,共筑乡村振兴梦”——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助力乡村振兴,护航博爱童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下午,实践团全体师生首先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主任罗意的带领下来到罗城“千亩千户”红心猕猴桃基地调研,罗意详细介绍了该猕猴桃基地的规划建设、果苗种植、运营模式、产品包装及销售等建设情况。师生在田间地头与当地农户面对面交流,深入产品售卖一线,探索营商助农新模式。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员们对现代农业的产业链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学研合作交流洽谈会。通过座谈,实践队员对目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及未来的规划、农民合作社发展瓶颈有了进一步认识,实践队员也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实地考察为当地供销合作社献计献策。团队经过探讨,决定返校后马上组织开展产品包装设计,并通过公益直播和短视频、网文宣传等新媒体营销方式助力当地农民合作社销售当地特产红心猕猴桃。

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塞、溺水救护、创伤处置(动物咬伤、烫伤)的情景体验式科普短节目,在四把镇棉花村轮番上演。实践队员深入仫佬族村寨,采取互动教学的方式,不仅手把手地教当地居民进行模拟人实际操作,还针对少数民族村寨的实际情况,讲解了动物咬伤、烫伤等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最后在现场派发了生活常用的急救包,受到当地仫佬族居民的热烈欢迎。通过本次培训,让棉花村的仫佬族群众了解掌握应急救护的基本知识和要领,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在专业急救人员到达之前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为生命赢得时间。

随着台上红歌的旋律响起,实践队还用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通过文艺汇演的方式宣传党史知识和党的政策,不仅丰富了仫佬山乡的文化生活,更让理论宣讲“活”了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最后大家情不自禁地挥舞着红旗来到台上与全体师生共同高唱《歌唱祖国》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罗城县政协原副主席、棉花天坑景区总顾问吴观宇说,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实践团队师生组织的这场系列知识讲座,不仅让村民们都学习到了切身相关急救保护知识,还带来了一场鲜活生动的党课。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回访学院红十字会六年来持续关注的留守儿童,实践队员将师生筹集的爱心捐款、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送到他们手上。此次活动是以自治区红十字会立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护航博爱童梦”为抓手,通过“公益宣传+回访关爱”相结合模式,切实让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实践团先后来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博物馆、东门镇中天领御酒业、仫佬族土布染制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参观学习,深入调研仫佬族的习俗、图腾等民族元素,结合当地的产业群,考察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状况,依托2021年区级中青年课题《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文创产品设计研究——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为例》,利用学院婴幼儿托育与服务管理专业环创设计、标签设计等学科优势,为当地葡萄酒厂、棉花天坑景区做产品包装以及文创设计,提高相关企业的销量,促进当地的产业联动,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经济增长,为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许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