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陈欣然 刘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晓艳)无效能耗更低、控制性更强的新型智慧照明系统,拥有自净循环水系统的防疫洗手机,能解决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装置……8月2日至5日,“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进行了创意与实力的终极比拼。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218件,同比增长19.6%。来自全国117所高校的247件作品经推荐进入决赛,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最终,厦门大学“‘蓝’能可贵——双碳目标下的海洋能发电装置设计”、天津大学“‘醇暖车开’——一种用作电动汽车辅助热源的甲醇多孔介质燃烧器”等10所高校的10件作品获特等奖,65所高校的138件作品获一等奖,135所高校的227件作品获二等奖,449所高校的1164件作品获三等奖。

获奖作品展示现场,大学生的奇思妙想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一款防疫洗手机作品展示在台前,很多人进行现场体验。这款洗手机设计有自净循环水系统,节水能力十分突出。项目团队成员、天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靳文龙介绍,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一次洗手需耗水约0.8升,这款洗手机最高可实现15升水反复洗手150次,一台机器每天工作400次的情况下最多可年节水近86吨。该机器目前已具备推向市场的条件,非常适宜投放在景区、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

据悉,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