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鄂托克旗为教师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石永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年8月31日,鄂托克旗第十六届旗委常委班子集体调研教育工作,将旗委常委会会议开到旗教体局,明确提出“两年夯基础,三年初见成效,五年上台阶,六年大见成效”奋斗目标,周密安排教育发展“十件事”,为全旗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过去的一学年,教体局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教师办实事。全旗2710名教育工作者尊重规律,着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推动鄂托克教育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系统推进教育制度综合改革,教育瓶颈问题不断解决

针对影响教师积极性的职称、待遇等问题,以改革作为破题手段,全面激发教育系统和教师队伍活力。加强政策保障,解除教师后顾之忧。《鄂托克旗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鄂托克旗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相继出台。薪资制度、竞争上岗、职称评聘、岗位管理改革、人事及经费包干五大领域改革稳步推进。640名政府购买服务教师实现全员定岗定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同工同酬。教师高中初级岗位比例由2:4:4提高至3:4:3,新增高级岗位332个,进一步畅通了教师职称评聘渠道。强化政策激励,营造比超赶追良好氛围。重新修订《鄂托克旗中小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根据不同岗位分类制定考核方案、科学核定工作量,坚持“以岗定薪、多劳多得、优教优酬、旗级统筹、捆绑考核”原则,绩效工资重点向一线教师、农村教师、骨干教师倾斜,教师间绩效工资年差距最大可达2万元。通过系列综合配套改革,广大教师关心的职称、待遇等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良性竞争机制进一步形成,全旗教师的责任感、自豪感、获得感、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棋盘井实验小学教师苏星说:自2019年参加工作以来,由于身份限制,我们一直不能参加职称评定,职业发展和晋升通道被堵死。“县管校聘”改革为我们进行了全员定岗定级,与在编教师实现同工同酬,从根本上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一心一意奉献鄂托克教育了。

这一年,实施教育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教师能力素养显著提升

坚持“通过队伍建设活动,把教不好的教师培养起来;通过全员竞争上岗,把不会教的教师分流出来;通过绿色通道引才,把能教好的教师招引进来”的总思路,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培养方面:将2022年确定为全旗“教师队伍建设年”,逐校逐人明确职责任务、时间路径,通过全员培训、作风整顿、技能比武、业务考试,倒逼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校园长队伍建设:推行校园长职级制,加大校园长考核激励力度,推动校园长向“业务型、研究型、服务型、管理型、廉洁型”转变。加大校园长培养培训力度,组织校园长赴西安开展为期一周的新时代校园长核心领导力提升暑期培训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和能力素质短板为导向,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菜单式培训方案,教师教学理念、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不断改善提升。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副社长雷振海等知名专家讲座授课12节次。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重新核定教研员岗位33个,通过公开竞聘的形式选优配强教研员队伍,真正将懂教研、善教研的人员聘到相应岗位,真正使教研员成为老师的老师,使教研活动成为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成绩提升的重要推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在现有班主任津贴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400元,寄宿制学校担任寄宿制学生班主任的,每人每月再增加400元,同时,在各类评优选先中大幅向班主任倾斜,使班主任真正成为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重新组建13个名师工作室,涵盖中小学阶段主要学科,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旗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全旗教师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持续强化。招引方面,采取校园招聘、社会招考、引进成熟教师相结合方式,招引教师251名,其中研究生2人、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生54人、本科学历幼儿园教师57人,均创历年最佳。乐于从教、甘于奉献的鄂托克园丁正信心满怀,激情燃烧,为振兴鄂托克教育砥砺奋进,戮力前行。分流方面,按照“试点推进、全面推行”的总体思路,在旗高级中学、乌兰镇中学、桃力民小学、旗实验小学、旗第四幼儿园、旗第五幼儿园试点推进全员竞争上岗,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2022年新招聘教师李圣钰说:我是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一名公费师范生,很荣幸能够成为鄂托克教师队伍的一员。在这片教育沃土上,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尽快融入团队、走进孩子们中间,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一心一意办好鄂托克教育。

这一年,全面抓实教育教学主责主业,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确立“聚焦主业、全员抓教,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总体思路,将教育教学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方面优先保障、全面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人人抓教学、时时抓教学、处处抓教学的工作格局。细化制度建设,印发《鄂托克旗全面振兴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意见》,从强化学校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改革、教学常规管理、正面激励引导五个方面制定30条具体措施,努力推动全旗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优化管理模式,将学校中小学内设机构整合为综合行政、教学管理、学生服务三个中心,三名副校长既各自分管一个部门,又各自包联一至两个年级;既管业务,又管教学,形成立体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能,压实了管理责任,实现了精细管理。强化专项视导,旗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全旗各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深入乌兰镇中学、旗实验小学,推门听课评课,指导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研讨,手把手帮助学校和教师正方向、提信心、找问题、教方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明显。通过一年的努力,全旗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高考升学率及整体成绩实现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在办学条件改善、提升体育教学工作水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双减”、规范校外培训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县级领导包联学校、抓实党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石永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