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教育交流合作的特点与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齐鹏飞 来源:教育部网站

十年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总的看来,可以用“站位高”“方向准”“措施全”“影响深”这四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站位高,从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夯实人才培养。教育事关人才培养大计,事关国家民族未来。十年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两个大局,坚持着眼长远,服从服务中央关于港澳台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顶层设计。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支持港澳教育主管部门通过普及教材、增列科目、完善课程等方式,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发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地缘亲缘优势,通过全学段青年交流和多渠道教育合作,促进同胞心灵契合;面向来内地(大陆)的港澳台学生因地制宜开展国情教育,有效引领青年学子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纽带、促进民心相通,推动人心回归,让港澳台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二是方向准,实现了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紧密对接。教育要发挥应有作用,必须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回应社会需要。十年来,教育主管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大力推动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不断扩大人才供给、提供智力支持。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识之士的积极推动下,内地(大陆)与港澳台高校在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产学研合作和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一系列丰富成果,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港澳台青年和师资力量得益于政策支持,将个人成长路径融入国家发展蓝图,以己之所长、贡献国家之所需,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

三是措施全,展现支持港澳台青年成长成才的满满诚意。十年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紧跟时代步伐,服务社会所需,不断破难题、开新局,取得了一系列跨越式进展。如今的教育交流合作,参与范围更广,实现了学生、教师、学校、机构的“全覆盖”;支持力度更大,推动各项措施在教育领域落实落地;内容与形式更为多元,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这一系列努力不仅“有成果”,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港澳台青年在学业、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实际问题;而且“显诚意”,展现了我们愿意同港澳台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四是影响深,为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创造良好条件。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是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一环。十年来,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日趋紧密,在合作办学、科研创新、联合育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被及时总结成机制,对于日后开展更高质量的人文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教育领域的良性互动,亦会成为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同胞增加了解,增进互信的宝贵契机,为维护国家统一保驾护航。

下一步,相信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多积极举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创造更多机会,不断拓宽交流合作领域,提高交流合作水平,为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齐鹏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