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启动

8年来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林焕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通知指出,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治理毒品问题,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切实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各地禁毒、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向青少年学生进一步深入宣传毒品危害,全面普及防范知识,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形成“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正在全国开展的“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科学阐释毒品概念,深刻揭示毒品危害性、伪装性和迷惑性,广泛传播毒品预防知识和防毒技能,积极开展禁毒法治教育,统筹推进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是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要充分利用各级禁毒教育基地(园地、科普教育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要通过制作禁毒宣传读本、折页、挂图、展板和流动宣传展台等,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

二是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要指导学校精心设计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情景剧排演、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各地学校要在完成禁毒专题课时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活动。今年,中国禁毒基金会将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继续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

四是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短视(音)频等多种形式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各类宣传园地和媒体传播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是观看一次禁毒题材影视作品或文艺演出。要遴选一批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公益广告等,供学校学生选择观看或集中播放。学校也可组织学生观看具有地方特色的原创禁毒话剧、情景剧、戏剧等文艺演出。

通知强调,各级禁毒和教育部门要以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和依托,全面清理整治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防范毒品进校园。要加强组织领导,详细制定活动方案,实现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要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构建完善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督导考核,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生法治教育体系和“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对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和教育督导范围。

据悉,国家禁毒办、教育部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8年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中国禁毒基金会在国家禁毒办、教育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有效推动在校学生广泛学习禁毒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禁毒宣传教育氛围,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