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0年,高校专利转化金额增幅近10倍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林焕新 程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 林焕新 见习记者 程旭)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第十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十年来,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突破6.5万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

“决定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有两个关键因素,科技成果本身的质量是内因,政策激励措施是外因。”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近年来,教育部结合高校实际,从内外两大因素着手,一方面提升成果质量,强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率先调整专利资助奖励政策,推动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落地,扭转高校专利“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的不良导向;另一方面加大政策激励,采取多种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成果转化奖励力度,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目前,高校普遍将奖励比例提高至70%,部分高校奖励比例达到90%以上,加快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真正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十年来,高校科技成果供给质量和转化效率显著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雷朝滋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