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梁丹)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推进会要求,共同研讨交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的重大战略、重大问题,加快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9月27日,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

主论坛现场图片。学校供图

论坛主办单位为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由一场主论坛、六场分论坛组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高等学校、行业企业、国家实验室和协会组织等100余家单位的代表参加论坛。

主论坛环节,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瑞松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举办了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卓越工程师培养与评价、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航空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集成电路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等六个分论坛。

在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建设分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郑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中关村实验室党委副书记、总工程师傅首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周舰分别作报告。与会人员认为,在卓越工程师培养过程中,要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一流高校、领军企业、国家实验室和行业协会要共同联合起来,让产教供需直接见面、双向对接、长期匹配,共同行动、汇聚合力,推动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加快形成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术、产业、政策共同体。

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分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4家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牵头建设单位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急需关键领域,高起点、高质量加快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样板间”,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的新范式。在卓越工程师培养与评价分论坛上,与会人员聚焦新时代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的教育培养,关注全球工程教育改革和发展大趋势,展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尤其是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相关的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探索。在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20余所设立合作办学机构的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围绕卓越工程师的国际化培养工程教育理念更新、产教协同制度创新、专业认证体系革新等主题进行探讨,就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比肩世界水平、深化国际协作进行研讨和交流,探寻国际化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国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