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桂林开展初中地理“双融双促”情境教学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22-10-11 作者:周仕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西北地区——新西游记》故事主题,师徒四人古今穿越,通过“悟空探路”“唐僧寻宝”等环节习得地理素养,利用再现故事典籍培育人文底蕴核心素养。

课堂上,创设要到长江去寻找中国特有物种保护动物“中华鲟”为主题情境,将全班同学分成“上游组、中游组、下游组”(三大组、六个小组),通过“定位长江—寻找鲟鱼—护鲟洄游—祈福长江”四大环节。通过课后实地调查家乡母亲河漓江水质和环境污染状况,践行地理实践力,培育责任担当核心素养。

“这样的有创意的课堂非常有趣,我们每个学生能在课题上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将自己真正地融入课堂,从一个一个知识点中学习贯通。”桂林三中的2020级5班级学生黄钰婷说。

2005年开始,以广西桂林第三中学为引领的课题研究组,针对传统的地理课堂“填鸭式”的教学,脱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运用情境教学来进行变革,研创了“一境到底”的“主题探究式”高效情境教学模式,让学生们爱上地理课。2015年随着“核心素养”理念深入人心,课题团队双线并行,将信息技术与原创的主题探究式情境教学“双融合”到初中地理教学中,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立意,以围绕主题开展的项目化的探究活动靶向提升学生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最终达成既促进情境教学课堂效能提高,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双促进”。

成果主持人李品仪老师介绍,“一境到底”的“主题探究式”高效情境教学模式通过小组合作讨论、交流、展示成果、互评,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学业水平明显提高,激发了学生自信心,学生们主动参与各种竞赛活动,成绩斐然,成果组基地学校有2800多人获全国地理地球小博士科技大赛一、二等奖励,学生综合能力得以提高。

“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明显增强,创新能力展露明显,受到老师们创新课堂的影响和引领,学生的创新创意作品丰富。”桂林市永福县教育局教研室林雪荣说,在情境教学品牌活动《我的课堂•我做主》中,学生创作主题式情境课件3000多份,并亲自上讲台授课,带动了学生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WER2018赛季世界锦标赛、全国(广西)中小学电脑制作FLL项目多次获奖的2015级8班学生吕建刚说,“我很喜欢地理情境教学课堂,还模仿老师完成自主情境教学课堂授课,成绩提高了,信息技术水平提高了,创造力激发出来了,使我收获很多荣誉。”

桂林市第三中学、桂林市国龙外国语、桂林市逸仙中学、宝贤中学等实践基地学校在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科技创新大赛、创客教育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1500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二等奖,真正体现了核心素养的落地生长。

除了学生受益,教师专业发展也得到提升。李品仪说,通过“情境教学”促进了教师更新了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提升了老师的学科核心素养、信息素养,能更熟练地使用信息技术,更新主题情境教学素材,丰富教学资源,产生了许多颇有创意的有效地理课堂。

奎光中学的地理老师苏诗慧说,自从听过李品仪老师的情境教学课之后迷上了,申请加入课题组学习,提升很快,从模仿到创新,多次获得市级一、二等奖,现在学生很喜欢这样的课堂,自己上课也是很开心。

该模式最初在初一初二有地理课的年级使用,地理课堂师生和谐互动、生动有趣、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效果明显,吸引其他学科老师,后来逐渐推广到物理、历史、生物、语文等多学科,接待来参观学习的超过8000人次。现场专题讲座、网络讲座、示范课等推广本成果160多场次,据不完全统计,受益师生人数超过20万。(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