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廉启蒙 廉矩阵 廉机制

青岛:中小学打造立体“清廉校园”

发布时间:2022-10-1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现如今,走进青岛市一所所中小学,一间间教室,不时传出讲述廉洁故事的童声;一面面廉洁文化墙,一张张廉洁手抄报,培育着校园廉洁土壤。学廉、倡廉、思廉、践廉的优良风尚在学校和师生中落地生根。这得益于青岛市教育局创新实施面向学生的“廉启蒙”、日常教育的“廉矩阵”、制度保障的“廉机制”,让全市中小学都成为风清气正的“清廉校园”。

日前,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的“清廉阵地”迎来了新学期首场“清廉论坛”,学校干部、教师代表共同在这里分享廉洁故事,畅谈廉洁体悟。活动上,学校教职员工共同签署了《青岛实验初中教师职业道德责任书》,明确廉洁责任,筑牢廉洁基石;同时,全校每位学生都领到了一封“我把清廉带回家”倡议书,让清廉之风吹进家庭、吹进全社会。

青岛实验初中校长孙晓东表示,学校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把廉洁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教职员工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廉洁文化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支部、进社团,进一步倡导和树立清廉从教之风,积极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校园”。

连日来,青岛胶州市向阳小学开展以廉洁为主题的师生艺术作品展,书法、绘画、剪纸、甲骨文等特色作品琳琅满目、生动传神,让师生在活动中感受廉洁氛围、厚植廉洁理念;胶州市瑞华小学以学校、家长、学生三个层面为切入点,聚焦“清廉形象、清廉氛围、清廉童心、清廉家风”四大主题,通过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简家风”五大工程,引导全体师生、家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青岛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丹丹告诉记者,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完善各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教育领域清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清廉建设融入教育领域,建立起制度保障的“廉机制”,青岛市纪委会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印发了《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4项重点任务和13项具体措施,详细划定清廉建设“路线图”,督促教育主责部门拧紧明责、履责、评责、督责、追责链条,加强全链条全过程全行业治理。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告诉记者,青岛将在全市教育领域强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融入立德树人实践、融入基层学校治理,形成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