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抓实资助与育人,让每个学生都圆梦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冯丽 郑长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郑长春)“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学校的帮助,让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我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日前,来自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第二民族中学的夏吾昂毛拿着从生源地办理的12000元助学贷款,站在西安明德理工学院门口激动地说。

除了新入学的夏吾昂毛外,还有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2016届毕业生武轩羽、“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的2014届毕业生陈墨等,他们靠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资助成才后不忘回报社会的事迹,一时成为校内外美谈。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是原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转设更名而来的,建校23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人才。现有在校生近18000人,其中70%来自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与录取通知书一起邮寄给新生,通过电话、家访等方式,了解新生家庭经济状况,特别是受自然灾害影响地区新生家庭受灾情况,耐心讲解资助政策,打消学生顾虑,帮助他们顺利入学。

每学期开学,学校会在校园设立“绿色通道”宣传展板,设置学生资助中心咨询点,现场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相关问题。还专门召开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交流,宣传资助政策,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形成学生、学校、家长、社会“四位一体”的资助政策宣传机制。

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的同时,学校根据国家、省市各项资助政策精神,每年提取5%的事业收入,资助覆盖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另外,学校还设立130余个固定勤工助学岗位、30余个临时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日常生活补助。

从2019年开始,西安明德理工学院渐进式提高奖助覆盖面及奖助等级和资助项目,奖助学金项目从9项增加到13项,助学金由原每人每年2500元-3500元提高至2800元-3800元;勤工助学金由原每月360元提高至480元,资助超过1350人次。

除助学金等常规补助项目,学校全力为不同类型学生提供学业帮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度居家隔离,为不影响线上课程学习,学校拿出6.5万元资助资金给532名学生补贴手机流量。2020年起,每年春节前夕,学校走访慰问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累计发放慰问金2.1万元。去年为陕西因洪涝灾害而受经济损失的学生家庭总计补贴费用1.5万元。

据统计,近5年来,学校严格落实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国家资助政策,对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先后给予学费减免、住宿费减免、校内助学金补贴,累计资助2182人次,资助资金2800余万元。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理念,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切实帮助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顺利前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辛浩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